视频频道 宝宝日常护理

手足口疫苗什么时候打?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手足口疫苗什么时候打?手足口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吗?

张亚停:手足口病疫苗是中国研发出来的,目前也只有中国有。这个也是值得骄傲一点的地方。手足口病这个季节非常常见。我的门诊、有时候病房都会看到手足口病的孩子,可能各位家长都会听过这个疾病,所以你们有条件我还是建议你们接种一下手足口病疫苗。中国手足口疫苗是建议六个月大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接种了,并且尽快接种,它一般是接种两剂,然后比如六个月期接种、间隔一个月再接种第二剂。

接种两剂就可以了。尽量你们接种手足口病疫苗在一岁之前就把疫苗接种完,以便对宝宝起到更好的或者更有效的保护作用。一般宝宝过了五岁以后就没必要接种了,因为五岁以后感染手足口病的机会是非常少的。疫苗是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的,但是在社区可能它是不允许的用社区医生一般是建议你们接种完疫苗之后至少等15天甚至一个月才能接触其他的疫苗。而医学理论来讲它可以同时接种,三种到四种疫苗都可以的所以一起接种是没有问题的。如果社区医生允许你可以这样接种的。

家庭医生在线:手足口疫苗第二针是加强,如果错过接种第二针,还有必要补种吗?

张亚停:有条件还是建议补种,一般是间隔一个月。当然你有一些因素,然后没有接种疫苗那可以迟一点点也不怕的,就算你间隔两三个月之后再打第二针也不怕。因为加强它一针是刺激它产生一些部分抗体,在打完之后可以刺激它产生更多更有效的抗体保护作用,相对来说就会更好一点。就像乙肝疫苗,为什么要0、1、6(月龄)的那样打三针,实际上就同样的道理刺激它产生更多的抗体而已。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