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日常护理

小儿多汗是怎么回事?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多汗是怎么回事?

张亚停:这个问题也会经常被家长问到,多汗非常常见。但是很多孩子或者很多家长会担心我的孩子是不是体虚是不是缺钙。没有必要给他补充一些钙剂,实际上多汗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什么叫生理现象?它跟孩子是共存,不是病理的不需要特别多处理的。那原因在哪里?孩子的机体代谢比较旺盛比大人旺一些,可能我们不觉得热,孩子就觉得热了很多家长又担心孩子冻到,左一层、右一层裹得像粽子。觉得孩子不热。事实上里边汗比较多,人为的算是很重要的因素,甚至很多家长夏季担心孩子冷不敢开冷气,孩子可能会更热所以是没有道理的。你们完全可以开冷气。宝宝穿衣服的标准跟我们一样就可以了。我们穿什么、宝宝穿什么,刚才说了他机体代谢比较旺盛,他比我们更容易出汗一点这是一个因素。另一个因素是宝宝出汗,一般头上会多一点点,但是身上也会有。很多家长说,孩子睡着了一下子枕头枕套全湿了,满头的大汗原因在哪里?因为这些地方汗腺的分泌或者分布会更发达一些,这是第二个因素。第三个因素事实上出汗跟大人一样,可能成年人有的他就很容易出汗,有的他怎么样动他就不怎么出汗跟遗传也有一定的关系。我门诊的时候经常问爸爸妈妈怎么样,爸爸就会说我也一样爱出汗。所以遗传也会占一部分因素。但是这些大部分是一些生理性的状态,只要宝宝能吃能玩其他生长发育都是正常的不需要做任何处理。能做的就及时的把汗液给他清理掉,比如湿了,整套衣服湿了给他换掉就可以了,跟缺钙或者体虚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当然你的孩子如果除了多汗之外,他体重长的不理想或者有发烧这些情况还是要及时的看一下医生的。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