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日常护理

孩子长湿疹是过敏引起的吗?应该怎么正确应对孩子湿疹?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长湿疹是过敏引起的吗?应该怎么正确应对孩子湿疹?

张亚停:湿疹对小的孩子非常常见,我今天的门诊有看到这样。湿疹的孩子确实是跟过敏有关,但是过敏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最关键的因素事实上虽然叫“湿”疹,但湿疹跟干燥有关。所以湿疹比较常见的季节是冬季会多一点点,特别是北方开暖气,天气干,包括北风呼呼的吹然后也是很干燥孩子就更容易长湿疹,整个脸红红的,起疙瘩,有时候甚至有一些出血渗出,很厉害的这样的湿疹所以对湿疹的护理方面保持湿润是最关键的。保持湿润是湿疹治疗的基础,保湿第一要注意房间的湿度,调到合适房间的湿度,一般推荐大概60%左右。所以你们可以买个湿度计,在旁边测一下它的湿度有没有达到60%。没有,可以用一下加湿器然后尽量达到这个湿度。另外就买一些宝宝用的润肤乳,如果夏天最好就润肤乳。如果冬季就用一些润肤霜,保湿效果会更好一点一天至少给他涂3到4次。如果有的孩子湿疹得厉害,6到7次都可以涂。保湿效果好孩子慢慢就没事了。这是第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跟干燥有关。、

第二个因素是跟过敏有关,过敏因素比较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外界环境中的过敏原比如花粉、尘螨、孢子包括动物的皮屑这些;然后另一种常见的过敏原是食物,比如像牛奶、鸡蛋、海鲜、坚果、豆类食品这些的,所以如果你发现这些食品跟你的宝宝相关,比如你的孩子一喝配方奶粉他就起湿疹很厉害,那你有可能要改为水解奶粉,甚至有时候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吃了一些饮食,妈妈一喝鲜牛奶、一吃鸡蛋,然后再喂母乳给宝宝宝宝也起湿疹或者湿疹加重。那可能妈妈需要忌下口,尽量避免这些过敏的因素、过敏因素的刺激。所以过敏也是非常常见的,当然有时候这孩子可能在家里玩了,在地下毛毯上一坐,身上就起了很多湿疹使劲的抓,那你要小心它可能是一些螨虫或者尘螨的过敏,有的孩子跟宠物一玩,身上起的湿疹的情况那可能跟宠物身上皮屑也有关系。所以你的孩子如果是反复地或者经常的起湿疹,这些过敏因素,除了我刚才说的忌口之外,那你家里的尘螨包括养宠物最好还是要定期的清理一下。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