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日常护理

孩子经常吐奶正常吗?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是否特别容易吐奶?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经常吐奶正常吗?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是否特别容易吐奶?

张亚停:吐奶对小的孩子来是非常常见的。但是主要的因素考虑两个情况:第一个叫生理性,第二种就叫病理性。生理性叫溢奶,也叫生理性的胃食道反流;病理性的当然是病理性的胃食道反流。它原因在哪里?小的孩子他胃比较浅,那胃的容量比较小,然后再加上有时候家长的喂养的姿势不是很对,还有一些孩子可能是急脾气一吃就马上就要吃饱咕隆咕隆地吃。结果都吞进去很多气体。孩子的消化功能还不是很完善,特别是生理性的胃食道反流实际上是食管连接胃这个地方叫食管下方括约肌肉不是太强壮;病理性的时候他也是这样肌肉不是太强壮所以吃你的奶再加上我前面那些因素吃得太多、位置不是很对、囤积太多气体这孩子会出现呕奶现象。但这种现象一般来讲会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大而逐渐的去改善,能做的是可以少量的,多次去喂一下他,另外每次喂完之后最好给他拍一下膈。另外喂完之后最好竖抱他一下,这样他呕奶的机会相对减少。当然如果宝宝出现频繁的呕奶,除了呕奶之外哭闹咳嗽,体重增长不理想的情况那还得看医生。有时候甚至要做一些检查确定一下他是不是病理性的,胃食道反流这是两个比较常见的因素会引起宝宝的呕奶。当然有时候一些过敏因素,比如孩子有牛奶蛋白的过敏他可能每次喝牛奶都会出现呕奶的情况,甚至有时候会出现嘴巴肿、身上起皮疹的情况如果孩子接触牛奶就出现嘴巴红,都有一些皮疹的甚至呕奶的情况我们要考虑是不是跟牛奶蛋白的过敏有关。那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更换一下水解的奶粉,如果这些症状消失,那就可以诊断或者考虑这孩子对蛋白过敏的。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