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日常护理

孩子头发稀疏剃光头会利于长头发吗?小儿为什么会有枕秃?是不是缺钙?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头发稀疏,剃光头会利于长头发吗?

张亚停:这是一种误区,他头发好不好由父母决定的,他跟遗传会有一定的关系所以你们也不要为这个而去剃头发。并且宝宝有几根头发我觉得对他来说有好处,第一个万一摔倒了也起到缓冲作用,第二个蚊子叮他不太容易叮所以不要为了让他长茂盛的头发去剪它。并且你剃不剃他照样可以长好,尽量不要为这个原因剃头发。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为什么会有枕秃?是不是缺钙?

张亚停:枕秃之前教材上会写它是一种缺钙的表现,事实上是上缺钙它也不叫缺钙。医学上叫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它的根源是在维生素D上面不是在缺钙上面。实际上钙最好的来源是母乳和配方奶,而枕秃目前认为跟缺钙是没有太多关系。因为现在大家营养条件都高了,并且你常规做保健的过程中医生都会强调了维生素D的补充,真正由于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造成枕秃的现象比较少。枕秃它是一种生理现象。怎么形成的第一个是生理性的脱发,第二个宝宝出汗比较多,他躺的时间相对来说会多一点,特别小BB可能大部分时间就躺着出汗多,他头部枕后会有点不舒服所以他反复的出现摩擦的情况,时间久了会出现枕秃的现象。枕秃的现象在他大概六个月以后,慢慢会坐慢慢会爬后边翻身的这些动作都有,慢慢的头发就长出来了不需要特别干预。一般以目前的条件来说枕秃与缺钙也没有太多关系。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