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日常护理

儿童该不该检查微量元素呢?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该不该检查微量元素呢?

张亚停:这个问题很多家长会问,包括现在也是门诊的过程中家长会说:“医生 给我的孩子测微量元素吧!我的孩子睡不好,我的孩子吃不好,我的孩子长得不高!”微量元素在中国目前还是测的比较乱,有的地方可能是让你握一个棒棒,有的是测头发,有的是测指甲又能测出来的微量元素含量。事实上都不是很客观,“微量你从字面理解是微乎其微意思非常非常小的,测一定要靠精确的机器去测,并且要有很好的流行病学的调查。要知道正常的儿童的比如1岁到两岁,2岁到3岁他的微量元素的参考值是多少,要能很好地比较才能做出来正常值。所以如果你们在外边让你握一个棒或者吹口气就说你孩子微量元素缺多少或者是高多少,要小心千万不要去相信他们,这些是有一些利益的驱动所在。有时候它的值是人为的可以控制的,所以关于要不要检测,在外边我不要求你们检测。然后就算是在医院一般来讲也是没必要检测。中国卫生部2013年都规定,6个月以下的孩子尽量不要给孩子测微量元素。原因在哪里?因为宝宝在妈妈子宫内的时候特别是后期三个月妈妈会主动的无私的过一些微量元素给宝宝,这个微量元素叫出生的微量元素,它足够满足宝宝出生后5到6个月之前用了,所以6月之前你的孩子一般来讲不会缺微量元素的。你们也不要去验,意义不是很大。当然了,六个月以后如果你的饮食,包括母乳喂养的饮食,包括配方奶喂养配方奶里边实际上有些微量元素的还有你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及时的添加了肉类食品,那这些微量元素来源也是够的。微量元素最好的来源是肉类食品。在南方地区,海鲜里边的微量元素含量也是非常高的。所以一天能保证有两次的肉类制品,包括南方地区吃海鲜的习惯,那他里面的微量元素都是够的。所以不需要常规去补充,也不要求你们去检查。真的要检查也是要到大型的医院,他们有检测资格的,有很好参考范围的去这些机构查一下。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