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什么是蜂针疗法?常规蜂疗主要有三种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中医独特疗法——蜂针疗法,是将蜂蛰与我国传统的针灸相结合的一种自然疗法,利用蜜蜂的尾针代替针灸中使用的钢针,通过针刺时释放蜜蜂尾部的蜂毒在针刺的穴位处发挥药效,达到防病和治病的治疗效果。蜂针疗法都适合哪些疾病?哪些人群不适宜做呢?本次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科室的成永明主任医师,成主任对蜂针疗法的相关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蜂针疗法?

成永明主任医师:蜂针疗法是一种中医的传统疗法,它是用蜜蜂的尾刺针刺人体皮肤局部的位置,起到治疗疾病的一种疗法。治疗的原理是根据蜜蜂尾刺上面的蜂毒,在给患者做蜂疗时使用蜜蜂尾刺,针刺在人体的皮肤穴位,使蜂毒进入皮肤穴位,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蜂针疗法有什么特点?

成永明主任医师:蜂针疗法是一种微针针刺的方法,中医传统的微针针刺方法是针灸。一般的针灸只是用一根银针针刺,但是蜂针疗法是用蜜蜂的尾刺作为针灸的专用针。它跟普通的针灸不同的是,蜜蜂的尾刺上面有蜂毒,蜂毒又有一定的药理作用,所以蜂疗的治疗效果就比普通的针灸效果更强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蜂针疗法有哪些步骤?

成永明主任医师:常规蜂针疗法有三种:

1、直刺法

直刺法是比较常用的蜂疗法。直刺法指的是抓到一只蜜蜂后,直接用它的尾刺刺到患者的皮肤上面,留针大概15分钟左右,直刺法是比较痛的一种疗法。但是每次蜜蜂的进针量比较多,蜂毒的量也比较大,对风湿性关节炎、头痛的治疗效果又会更好一些。

2、散刺法

散刺法是把蜜蜂尾刺拔下来,拔下来以后散刺在人体皮肤需要治疗的这些部位,这样的话蜜蜂的蜂毒比较分散,毒量相对小一点。这样的操作可以使接受治疗的患者疼痛感减轻一些,主要适用于一些比较怕疼痛、不耐受的患者。

3、无痛蜂疗法

无痛蜂疗法是现在常做的一种疗法,通过给蜜蜂喂一些减毒的饲料使其尾部减少毒素分泌,蜂疗时将蜜蜂的尾刺刮一刮,进一步减少尾刺上的蜂毒量,对患者使用瞬间点刺法,即点即出不留针。因此,通过以上食物减毒、食物减毒和手法减毒的方法便可以达到针疗时无痛的效果。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