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口腔

含氟牙膏能防蛀吗?牙膏是否要经常换?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用含氟的牙膏刷牙是预防龋齿最有效的办法,这种说法正确吗?

于丽娜副教授:这种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通常用的含氟牙膏是有防龋的功能。在《中国健康指南》上明确的说明,用含氟的牙膏是中国居民防龋最有效、最简单的方式,尤其是对于老人和小孩这种龋病发病率比较高的人群。通常建议用含氟的防龋牙膏。当然如果是儿童要尽量防止小孩把牙膏误吞,因为氟过量也会导致中毒,所以牙膏含氟的量不要超过标准。

家庭医生在线:牙膏是不是要经常变换牌子,还是应该坚持用同一种牙膏?

于丽娜副教授:坚持用同一种牌子的牙膏是不利于口腔健康的。因为坚持用同一种牙膏,口腔内的细菌会对牙膏产生一定的耐药性,产生抗体时间,久了以后效果就不明显。所以通常建议是几个牌子的牙膏,比如你要是防龋,坚持用含氟牙膏。含氟牙膏也有不同原理的几个牌子,这样两三个牌子交替使用,让它们每个都发挥最优势一面,这样交替使用效果是最好。如果是脱敏的牙膏,那也是坚持用两个月以后,有的时候效果减慢可能就要更换另外牌子的牙膏。总而言之就是说口腔里面的细菌用单一品种的牙膏就会产生耐药性,这样不利于防龋效果,所以一般为了增加牙膏的效率,交替用几个牌子更换使用这样是效果比较好。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