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脑血管

血压升高就是高血压吗?如何判断高血压?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血压升高就是高血压吗?

靳利利主任:(用)血压升高,单纯来定义和诊断高血压,(还是)不能这样下定论的。因为高血压病是动脉压持续升高的,现在又认为它是一种的进行性心血管综合征,是动脉压的升高。血压升高,它有多种原因可以引起来,只是动脉压升高叫高血压病。

另外可能是继发其它因素,偶尔一次(血压)高,突然间头晕恶心呕吐引起的叫症状性高血压,这个也不是高血压。普通的高血压病是连续测血压,看安静状态血压情况才能定,偶尔一次血压升高不能判断他是高血压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判断高血压?

靳利利主任:怎么样诊断患者为高血压?国际上现在通用还是拿高血压的数值来定140/90。如果在不同日三次测血压是在140/90以上,就可以定为高血压病;在你吃药降压以后,血压是在140/90以下,这个还是高血压病的;还有一种是单纯的收缩压高血压,舒张压在90之下,收缩压在140上,这也叫高血压。高血压又分很多种,所以在测量高血压时要注意,一定在安静状态下测血压,三次以上才能是高血压。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在国内外的发生率如何?

靳利利主任:高血压作为一种心脑血管的危险因素,它是慢性的非传染性的疾病,发生率是比较高的。在我们国家发生率最新的数据,2017年出来25%左右,应该是25.2%,我们国家患病人数就达到2.7亿。国内外发达国家,发展国家发病率相差不多,黑人略微高于白人,男女的差别也不是很大,总的发病率成人是在30%左右,我们国家是25.2%,(其他国家)差不多也是在这个范围之内。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