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胡伟民:大肠癌如何及早发现?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大肠癌如今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是大肠癌发病前需要经历一段很长的时间,如果能及时干预,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如何今早发现大肠癌的苗头呢?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胡伟民副院长,为我们解释如何及早发现大肠癌。

家庭医生在线: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是怎么样的?

胡伟民副院长:大肠癌从目前来看,它的发生率大概在,十万分之二十五到三十左右之间。它新发病例的数量还是不少的,是我们常见肿瘤之一。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地区是大肠癌的高发地区?

胡伟民副院长:大肠癌的高发地区一般情况下是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渐升高。全球范围里在西方国家,大肠癌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在我们国家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比内陆和经济落后地区相比更高。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大肠癌现在是高发的癌症?

胡伟民副院长:大肠癌的高发主要是随着饮食结构改变,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增加后,发病率逐渐增高。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因素会导致大肠癌的高?

胡伟民副院长:大肠癌的发生除了和饮食结构改变,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结构比例逐渐升高之外,另外大肠癌的发生率跟结肠大肠的息肉有密切的关系。大概有80%左右大肠癌的发生都是在大肠息肉的基础上,逐渐恶变演化过来的。

家庭医生在线:平时大鱼大肉是否容易得大肠癌?

胡伟民副院长:大鱼大肉也就是高蛋白高脂肪之类饮食结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像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渐增高的。

家庭医生在线:经常喝酒是大肠癌的高危因素吗?

胡伟民副院长:据我个人了解,经常喝酒跟大肠癌发生,没有明确因果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喜欢吃辣会导致大肠癌高发吗?

胡伟民副院长:这个一般不会,吃辣、吃烟熏、煎炸食物,它的发生跟大肠癌的关系并不像上消化道胃癌关系密切。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大肠癌被发现时多是晚期?

胡伟民副院长:大肠癌很多时候跟许多肿瘤的临床表现一致。因为在早期的大肠肿瘤时候,常常是没有明显的症状,在早期肿瘤的时候,或者症状出现以后,往往不被人注意,或者是不被人发觉。所以在我们国家大多数肿瘤它一旦发现时候都在中晚期。早期肿瘤的发现,往往都是通过体检发现来发现。早期肿瘤由于有些出现症状,如果大家平时关注相关症状,及时到专业的医疗机构,专业的医院去诊治的话,早期发现的概率就大很多。

家庭医生在线:大肠癌早期有哪些典型的症状?

胡伟民副院长:如果非常早期的大肠癌,常常没有任何的临床表现,或者是有一些轻微的临床表现,往往不被注意。常见的症状主要是便血,大便习惯的改变,比如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有时腹部隐痛等表现,常常是它的早期临床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大肠癌做哪些检查?它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

胡伟民副院长:首先要到医院看医生,如果有便秘腹泻,大便的性状有改变,特别是有便血,或者粘液样变,有的时候腹部有隐痛,大便的性状有改变的情况下,建议及时到医院的消化内科,或者是普通外科、腹部外科及时进行诊治。

至于具体的检查,我觉得要通过专科医生根据他具体的症状和临床表现确定做哪些检查,来进一步明确或者是排除。结直肠癌的疾病诊断,它常见需要鉴别主要是大肠癌,主要跟直结直肠,或者是肛门良性疾病鉴别。其中最常见是跟痔疮进行鉴别,有不少大肠癌病人,特别是结直肠癌的病人,往往会误认为是痔疮,影响这个疾病及时的诊断和治疗。一般来说消化内科医生,如果诊治这一类的疾病,其中有是最常见的检查,就是做肛门指检。因为我们国家的大肠癌,其中有60%左右大肠癌,超过六成是结直肠癌,其中在国家,在60%的结的直肠癌里,大概又有70%是中低位的直肠癌,所以像这一部分病人常常通过,比较简单或者便捷的肛门指检,往往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明确诊断。

家庭医生在线:结直肠癌与痔疮如何鉴别?

胡伟民副院长:通过仔细观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鉴别。比如痔疮的出血,它有时往往是大便以后出现鲜血,而结直肠癌的便血,有时往往是便中带血,是大便里或者大便表面带有血迹。它不会是完全的鲜血的状态,有时像出现黏液血便。有时大便次数多,大便排出来的大便有粘液状,有的像鼻涕一样的,粘冻状的大便,大便里其中又会有血丝。这样的大便就要高度怀疑,是大肠的结直肠肿瘤引起的便血,如果仔细分辨症状,作为专业医专业人员,有时是比较容易区分开来的。

家庭医生在线:大肠癌患者会感觉疼痛吗?

胡伟民副院长:如果直肠癌肿瘤长到一定程度,长得比较大的时候也会有坠胀感,也会有一定程度疼痛感。但相比痔疮,特别是痔疮出现并发症,比如同时合并有肛裂,合并有痔疮血栓形成,出现的疼痛相比,它的剧烈程度是不如痔疮的,比痔疮要轻。

家庭医生在线:肠癌疼痛跟一般的腹痛有区别吗?

胡伟民副院长:肠癌表现在腹部疼痛的情况下,一般来在早期,有时出现间歇性腹部的疼痛,尤其是在大便的前后,有的时通过排便排气以后就有一种疼痛。

但是结直肠肿瘤,大肠癌引起的腹痛,多数情况一旦出现了腹痛,往往是跟肠道的梗阻,或者是不完全性的肠道梗阻,或者如果进一步加重,完全堵塞了肠子,出现完全性的肠道梗阻下,它的疼痛是会逐渐加重。

总体上来说,大肠癌的腹部疼痛,如果从一段时间来比较,几个月或者半年或者是一年相比,它总体上来说,疼痛逐渐加重、频率是逐渐增大。但是从每一次的疼痛,有时他往往通过排便,或者是排气以后,它会有轻度的缓解。

家庭医生在线:饭后容易出现腹胀或者腹痛,会不会是大肠癌?

胡伟民副院长:饭后出现腹胀或者是腹痛,在部分大肠癌病人里也有这个表现。但是这个症状在许多胃肠道疾病里同时有。但是不是一定是结直肠癌,相对于消化道的疾病,这个症状对大肠癌并不是很明显。

家庭医生在线:大肠癌如何做早期筛查?

胡伟民副院长:早期的大肠癌的筛查,一般来说像其他的恶性肿瘤一样。结直肠癌的发生,总体还是中老年人的疾病,一般年龄在40岁以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它的发病率逐渐增高。另外从筛查来说,要通过完整的体检,要考虑到大肠癌是常见的,多发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这个是要注意的。如果在体检的过程当中,在检查的既往如果有结肠息肉,这种情况下每年,需要进行肠道的腔镜检查,可以排除大肠癌。

家庭医生在线:大便潜血试验对大肠癌的筛查有怎样作用?

胡伟民副院长:大便潜血试验对大肠癌的筛查在一定程度上是比较有价值的。大便潜血阳性不一定是大肠癌。但是大肠、结直肠肿瘤的病人,在肿瘤出现破溃情况下,有时往往会表现有大便的潜血。

但是大便潜血只是说明一个问题,整个的消化道有出血的情况,大便潜血阳性的病人,消化道的肿瘤表现的比较高,是不是一定是肿瘤类的疾病,有时并不一定。大便潜血阳性的情况,只是说明一个问题,整个消化道在某个部位有出血的情况。因为正常情况下,大便潜血实验应该是阴性。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体检要做大便潜血来筛查大肠癌吗?

胡伟民副院长:我个人认为,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大便潜血是排除消化道疾病,特别是排除消化道的恶性肿瘤的,比较经济也确实有效的体检项目。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提高大便潜血试验的准确率?做检查时要注意什么?

如果正规的进行检查,作为大便潜血检查,禁食进食动物血,像猪血、鸡血这一类的,禁食三天。因为它最主要检查血红蛋白,如果食用了这些高血红蛋白的食物,它同时也会表现为有阳性,出现假阳性。

家庭医生在线:指检对大肠癌的诊断有哪些的作用?

胡伟民副院长:整个大肠肿瘤里,在我们国家结直肠癌的发病率的,比例是大概在60%以上,其中直肠癌里又有70%在我们国家,大概是中低位直肠癌,所以这些低位直肠癌,一般来说在七八公分以下距肛门,所以通过仔细的肛门指检,有时通过指间能够触及到肿块,但是明确的诊断还必须经过,病理检查才能够确定。

家庭医生在线:肠镜检查对诊断大肠癌作用?

胡伟民副院长:肠镜是结直肠肿瘤的最终明确诊断,一般需要经过大肠内窥镜检查,也就是肠镜检查,能够取得病理组织检查,最后才能够明确诊断。

家庭医生在线:在做肠镜的时候有什么需要注意?

在医院里一般都有明确指引,肠镜检查前12个小时之内禁食,在8个小时之内禁饮禁流质饮食,另外在检查前必须清洁肠道,如果不清洁肠道,肠镜是看不出来。现在通常做肠镜检查前常规通过泻药清洁肠道,直到最后一次排便像清水一样,所以要把整个结肠内容物全部排干净。这样子情况下,才能够通过肠镜的检查清楚的看到整个肠道有没有病变。

家庭医生在线:肠镜会对大肠会有损伤吗?

胡伟民副院长:肠镜检查对于肠道,通常情况下应该是没有损伤的。但是它毕竟是侵入性的检查方法,但是它会常常引起被检查者的不适感觉,有时会导致疼痛或者是不适感。正是因为检查过程中,给患者带来的不适感,所以使得许多人,常常不愿意接受这个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肠镜检查后要注意什么?

胡伟民副院长:肠镜检查出现并发症的情况,通常情况发生率比较低。但是如果这个检查有时在没有经验的单位,或者医生来做,有时也难免不是百分百,一点并发症都没有。最严重的并发症主要还是导致肠道的穿孔,检查以后出现了腹部剧烈疼痛,出现了便血像这样的症状,并且持续加重的情况下,也是要及时再回到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治。通常情况下肠镜结束以后,在很短时间里通过排气,一般情况下做完了以后,基本上不会有太大不适感,引起的疼痛引起腹胀。它主要是检查的过程中发生,检查结束以后,通常这些症状都会很快的消失。如果检查之后,在一段时间里还出现持续腹痛,或者是出现便血的情况,需要及时回到医院进行复诊。

家庭医生在线:无痛肠镜和一般场景哪个更好?

胡伟民副院长:无痛肠镜只是通过,半衰期比较短的全身麻醉的药物,通过药物使患者短时间里,处于一种全麻状态来进行肠镜。至于哪一种情况好,有条件的情况下,所谓的条件是指患者的经济条件,以及医院的医疗技术力量,能够满足的情况下,能够做无痛肠镜检查,当然会更好。但是每一种检查的同时,也增加一定检查并发症出现的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做无痛肠镜要注意什么?

胡伟民副院长:无痛肠镜要注意的问题,除了肠道准备之外,最主要注意麻醉的风险。麻醉的意外比如呼吸、心跳、出现抑制的情况。另外麻醉过程中出现呕吐、误吸,麻醉的并发症比较多。

家庭医生在线:肠镜检查筛查大肠癌要多久做一次?

胡伟民副院长:我认为40岁以上的人群,还是建议在常规的体检里,要加上胃镜和肠镜。通过胃镜和肠镜检查在没有息肉的情况下,3到5年做一次,也不是每年要做。但是如果通过肠镜的检查,发现有大肠的息肉,在肠镜下息肉切除以后,连续三年每年都要做一次肠镜检查。如果连续三年,检查结果都正常,再3到5年之内做一次肠镜检查。再发息肉的情况还是比较多,因为肠道一旦有息肉,它再发息肉的可能性,以及在息肉的基础上,逐渐演变成肠癌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家庭医生在线:通过肠镜切除息肉的患者要注意什么?

胡伟民副院长:最主要要注意的,第一要注意,切下来息肉病理检查结果,要明确息肉性质是良性还是恶性,这是检查以后第一个要注意的,在短期里要注意的,主要还是便血的问题,肠道出血的问题,如果没有肠道出血的情况下,基本上不会有其他的并发症,要注意出血穿孔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肠镜切除息肉后可以马上回家吗?

胡伟民副院长:如果止血完整情况下,没有活动性出血的情况下,是马上可以回家,不需要住院观察。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如何预防大肠癌?

胡伟民副院长:我个人认为,预防大肠癌方面,第一个是均衡饮食,不要偏离荤素要搭配,不要过于吃素的,或者是过于吃荤的,我建议还是要均衡搭配。过量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我建议还是要适当控制。对于预防大肠癌,还要养成比较良好的排便习惯,规律地大便。因为总体上来说,大肠癌跟其他肿瘤一样,它发生的根本原因到目前为止,没有明确哪些因素,是导致大肠癌发生的根本原因,正是因为原因还不明。所以目前建议的预防结直肠癌大肠癌的方法,根据目前的研究的结果得来,但是结果并不确切,这些因素只是相关,而不是确切的因果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大肠癌早筛日常体检要做哪些项目?

胡伟民副院长:如果针对于大肠癌这个病,在常规的体检要注意的,第一是大便的潜血实验,第二是血常规,要看他有没有贫血的状态,第三个是肿瘤标志物的检测。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