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消化科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专家特别强调两点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做胃肠镜检查提前一天禁食?

王新颖医生:一般提前一天,需要控制饮食,吃一些容易消化的东西,比如像一些粥、粉这些东西,减少纤维的摄入,这样可以保证粪便尽快排出。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老人会吃多种药物,是否会影响检查?

王新颖医生:内镜检查,不仅有检查的作用,还有治疗的作用,检查过程中可能会取幽门螺杆菌,我们可能会取病理看看他是不是有萎缩性胃炎。尤其是老年人,有的时候在胃肠镜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小的息肉,可能直接就处理了。

如果患者他用了一些像高血压、糖尿病的药,基本上没有影响,更多需要注意的是心血管用药,像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这一类药物,它都对凝血功能有影响,所以如果进行胃肠镜检查,考虑到可能有息肉处理需求的患者,这类药物至少要停7到10天,否则一般在检查过程中,是不会进行有创处理的,因为这样的患者,往往他凝血功能不好,会造成出血。

家庭医生在线: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王新颖医生:预防结直肠癌,第一个是要保证大便的通畅,要多吃一些(含纤维、水果多的)含纤维、水分多的这样的食物;第二是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另外要避免不良的习惯,尤其像吸烟,吸烟它不仅可以引起肺癌,现在认为它和胃癌、食管癌、肠癌都有很大的关系。

还有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及时筛查随访,对于高危人群来讲,胃肠镜的检查是非常必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