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消化科

胃肠镜检查后出现哪些情况是正常? 专家为您详细解答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道检查有损伤吗?

王新颖医生:胃肠镜检查尽管是软式内镜,但它还是有一定的硬度,在肠道的操作过程中,它可能会对黏膜产生一些擦伤,但是擦伤对患者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因为在检查过程中肠道可能会充点气,患者他做完检查之后,在一两天之内他可能会觉得肠道里边、肚子里面有气、有点胀,或者是有点肠鸣,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很快就会缓解,几乎对患者没有任何影响的。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镜检查后出现哪些情况是正常?

王新颖医生:对于胃镜来讲,因为胃镜它是通过咽喉进入食管在胃里面操作,整个操作过程如果对于普通的患者来讲,可能需要5-15分钟。根据患者病变不同的情况,有一些患者比如高度怀疑有肿瘤病变,可能观察的更仔细一点,操作时间可能会长一点。那胃镜反复的牵拉,患者他做完检查之后可能会有一点腹胀、咽喉部不适,有一些患者像我自己都有这样体验,可能你在2-3天之内,都会觉得咽喉部有异物感,自己总想做吞咽的动作,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反应。

我们如何避免这种不适感,就是医生操作要温柔一点,不要太粗暴,在退镜时尽量把患者胃内气体吸干净,这些会减少患者不适反应。

对于肠镜来讲,肠镜也是一样,在检查过程中可能会充气、牵拉,但是这种疼痛、牵拉痛,往往在你检查结束之后,它就缓解了。那还有一些少量的患者,因为可能本身有些便秘,肠道的蠕动功能不好,可能有点腹胀,对于这些患者来讲,同样的在检查结束之后,尽量帮他胃肠道的气体吸一吸,那这样患者的不适感的感觉降低很多。

另外有一些情况,如果在进行胃肠镜检查之后,突然有剧烈的腹痛,感到非常的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就医,因为毕竟要防止一些穿孔情况的出现,一旦出现剧烈的腹痛、便血、呕血,就要及时到医院。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