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消化科

长期便秘的人容易得结直肠癌? 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饮食与结直肠癌发生的关系?

王新颖医生:现在认为有一些饮食和生活习惯跟肠癌发病关系非常大,有统计表明,吸烟50年以上的患者,他发生肠癌的概率要比普通人群高38%,这是有确切的统计数据。吸烟、饮酒、肥胖、二型糖尿病这些都是肠癌的高危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便秘的人容易得结直肠癌?

王新颖医生:长期便秘的人,从理论上来讲他是比较容易得结直肠癌的,因为长期的便秘,容易造成肠道的菌群的紊乱、细菌异常增殖。

还有一种情况是,便秘的患者他经常会吃一些泻药,尤其是现在社会上一些减肥茶,一些药物吃了以后,患者会有腹泻的症状,可以缓解便秘,但实际上这些泻药,多数都含有大黄这一类药物,会使肠子变黑。

有的时候我在门诊,看见患者的肠镜,我就会说:“你这大肠可能黑变,你是不是经常在外面买减肥药吃?”然后患者就很惊奇说:“你不用看病就知道”。其实有经验的医生,一看就知道的,因为长期吃泻药的患者,他肠子都是黑的,叫做大肠黑变病,这种大肠黑变病也是非常明确的癌前病变,它发生癌症的概率也是高的。所以只要我碰到这样的患者之后,我就一定会给他讲外面很多泻药,你吃起来可能很有效,觉得我确实吃完就可以拉出来了,但是它的危害还是很大。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