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消化科

筛查胃癌应做什么检查? 专家:胃镜检查很有必要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在早期筛查胃癌,有什么筛查方式?

王新颖医生:胃癌的筛查方式,现在大多数的体检中心都会采取一些,比如像幽门螺杆菌的检测、胃泌素功能的检测。这些检测方法的特点是什么,并且为何要采用这样的检测方法?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比较方便,可以通过抽血、吹气,患者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并且它基本是无创的。但是这些检查同时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都不是特别强的,(检查发现)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只能说有胃癌高发的因素,但是胃里的病变情况并不知道。

另外做胃泌素功能的检测,只能证明胃泌素功能,它和胃的黏膜的萎缩有关系。但是究竟黏膜是不是有萎缩,最终还是要靠胃镜的检查来确诊。

所以对于患者来讲,只是用这前面两种方法做筛查,最终明确诊断都是要靠胃镜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关于胃癌的早期筛查,有什么建议?

王新颖医生:刚才我提到了,从发病来讲,中国、日本、韩国它都是胃癌高发的国家地区,尤其应该重视胃癌的发病的情况,根据国家最新的指南,如果是有高危因素患者,这些患者可能过了40岁,就要开始进行胃镜的筛查,这些患者就包括,我刚才说的是有家族史的、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的大部切除,也就是刚才我提到高危因素,对于这些患者,主张40岁以上就要进行胃癌的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胃癌的筛查主要依靠胃镜检查吗?

王新颖医生:筛查胃癌,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进行胃镜检查。

按照国外来讲,50岁以上要进行肠癌筛查,但是我个人认为,筛查的时间可以完全提前,尤其对于一些高危的患者,40岁以上都要进行胃肠镜的筛查。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