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自体干细胞移植对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有何作用?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高发于老年群体的肿瘤发病率也不断上升,多发性骨髓瘤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对这个疾病可能并不了解,事实上,我国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率已超过急性白血病,位居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第二位。那么,多发性骨髓瘤应该如何治疗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亮副主任医师为我们一一解答。


王亮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自体干细胞移植对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有何作用?在做移植时要注意什么?

王亮副主任医师:目前自体干细胞移植,其实观念是大剂量化疗,只是采用干细胞来支持大剂量化疗。常用的大剂量化疗方案是马法兰,用的是200毫克每平米,这个剂量是非常大的,如果没有患者自体干细胞支持,可能它的骨髓就不能完全恢复。大剂量化疗能够最大程度地,消灭他体内的这些骨髓瘤细胞,目前很多研究已经表明,自体干细胞支持下的,大剂量化疗能够使患者,复发的概率得到显著的降低。比如如果不做移植,可能百分之六七十的复发率,或者它的复发时间一年左右,但如果做了移植,有可能延缓到两三年甚至更长,移植对患者来说,还是很好的手段。当然现在做移植,它是有年龄限制,在国内一般做到65岁左右,但是国外有可能到70岁甚至75岁,但这主要是看患者的身体的状况。做移植有没有风险?首先来自体干细胞移植,目前来看没有太大的风险,像异基因造血干细胞,可能存在移植相关的死亡率,其他的并发症可能多一点。自体这方面来是已经很成熟了,大家不要有过多的顾虑,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年龄合适,还是争取在一线治疗的时候,就把移植放进去。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