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淋巴瘤患者在化疗时有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随着生活习惯改变,社会压力的增加,淋巴瘤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高。那么,淋巴瘤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目前治疗淋巴瘤有哪些方法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亮副主任医师为我们一一解答。


王亮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做CAR-T细胞治疗时,是否会回输含有肿瘤细胞的血到体内影响病情?

王亮副主任医师:很多患者都会有这种疑问。通过患者体内采他的淋巴细胞,淋巴细胞会进行分选,把它其中的T淋巴细胞给分选出来。在通过分选的时候就已经,把淋巴瘤细胞排除在外了。采用T淋巴细胞进行改装,然后再回输回去。当然还有一些患者,他是接受过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也就是骨髓移植之后的患者。对于这种患者如果复发了,会采用他的供者的淋巴细胞,也就是提供给他干细胞的正常人,会采用正常人的淋巴细胞,来改造给他回输回去,所以这个是不用顾虑的。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瘤患者在化疗时有不良反应该怎么办?有哪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王亮副主任医师:对于淋巴瘤患者的化疗,因为化疗药物也很多,我每次跟患者谈话的时候,都会把化疗的不良反应告诉他。最常见的在电视上,也经常看到的就是恶心呕吐,一提到化疗患者是经常会呕吐、食欲不振。另外在化疗之后有些患者会脱发,有很多光头,因为确实化疗药物对增生比较快的组织,比如像毛发、指甲,影响是比较大的。还有一些化疗药物,它有一定的心脏毒性,如果患者既往心功能不太好,它可能会加重心脏的毒性,这是最常见到的不良反应。

会针对这些不良反应,进行相应的处理。比如在化疗开始之前,给患者一些止呕的药物,比如止呕针或止呕药,来帮助他克服恶心呕吐的反应。另外针对心脏的不适,会有一些护心的药物。还同时有一些护胃护肝的药物,都会给他保驾护航。

另外最常见的叫做骨髓抑制,是打完化疗之后,患者的造血功能会受到抑制,最主要的表现是查血常规,就发现患者贫血了,血小板低了、白细胞低了。白细胞低的情况下,就容易有感染,因为白细胞是的抵抗力;贫血如果很重,患者会觉得头晕,经常站起来就会眼发黑,或者心慌无力;血小板如果特别低的情况下,容易有各种各样的出血。这时候需要给患者打升白针,打升血小板的针,如果血非常低的时候,还会输血支持治疗,所以在不良反应的处理方面,一定要积极一点,给患者全程化的管理。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