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哪些方法可以减缓膝关节老化的速度?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很多人身体的各个关节都会发生病变。其中,腿脚不利索、膝关节疼痛就是大部分老年人都苦恼的一大问题。那么,对于膝关节疼痛应该如何保健及治疗呢?如何预防膝关节发生疼痛呢?在8月4日,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共同主办的健康讲堂上,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教授将为大家介绍膝盖的毛病应该怎么办?


蔡道章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对治疗膝关节疼痛有哪些方法?

蔡道章院长:应该说中医中药是祖国的宝库,里边有大量的经验和处方,但要根据不同的病来进行不同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在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膝关节疼痛发生?

蔡道章院长:我觉得最主要是生活习惯,还有运动方式。首先了解可能引起常见的关节退变的原因有哪些,哪些运动适合我,哪些运动不适合我,哪些工作需要改进。这样通过日常生活的调整,实际上骨关节炎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防关节痛。最常见引起关节痛原因是骨关节炎。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方法可以减缓膝关节老化的速度?

蔡道章院长:膝关节退变就是骨关节炎,实际上要想预防应该从年轻的时候抓起。首先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纠正发育上的畸形,比方膝关节的内翻、外翻、畸形,髌骨的发育不良,髌骨关节发育不良。另外是要适当地运动,合理地运动。还有出现运动损伤,要及时地正确进行处理,这是非常有利于今后预防关节软骨退变。

家庭医生在线:饮食上如何预防膝关节退变?

蔡道章院长:我觉得当然是要健康的饮食,健康的饮食包括均衡饮食,各种碳水化合物、蔬菜,维生素、肉类要均衡。有些人如果过度吃肉,过度的营养太厉害,比方吃肉太多、海鲜太多,你体重可能增加。其次尿酸增高以后,尿酸会沉积在关节里边也会导致关节软骨退变,会过早地发生骨关节炎。

家庭医生在线:膝骨关节炎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蔡道章院长:实际上目前为止没有非常有效的食物来预防骨关节炎。但是均衡饮食保持体重,保持适当运动是非常重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