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妇科

连臻强主任谈乳腺增生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乳腺增生?为什么乳腺增生的发病率很高?

连臻强: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乳腺增生。那乳腺增生从学术的定义来说,它是指乳腺的上皮还有间质的增生,还有它的复旧不全所导致的非炎症还有非肿瘤方面的疾病。提到乳腺的患病率目前在医学界还是有很大的这么争议,为什么会存在争议?因为目前乳腺增生的诊断它是缺乏统一的标准,很多时候都是经过一些影像学的检查排除了乳腺的炎症,排除了乳腺的肿瘤这疾病,如果出现了乳腺增生的症状包括乳腺疼痛或者是乳腺的一些腺体出现增厚,就在临床上就诊断为乳腺的增生。那当然现在有很多的情况底下,如果是超声或者是钼靶它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很多的一些经营单位或者是一些医生他会打一个乳腺增生不一定是很准确的诊断。因此我个人认为是从目前乳腺增生的疾病诊断,由于它缺乏统一的诊断标准因此很难得到具体的这么患病率,而从医学来乳腺增生它更多的是乳腺方面的功能性的变化,跟一些生理的反应是相关的,因此从我个人角度我并不是把它看成是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引起乳腺增生的原因是什么?

连臻强:乳腺增生的原因它有很多,目前一些研究或是文献报道主要是跟以下三个原因有相关性:第一个有可能是跟体内的雌激素异常或是内分泌的不稳定相关,另外有可能是乳腺的组织对雌激素的反应的敏感,那当然还有一些流行病学也提示不育的或是生育比较晚的人流的这些也会导致乳腺增生症状的出现概率会增加。还有是在饮食方面因为你是比较喜欢吃一些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另外在平常的工作生活当中精神压力比较大的,这部分的人群也比较容易出现乳腺症状有乳腺增生的临床的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经常容易生气是不是容易导致乳腺增生?乳腺增生跟胸部大小、性生活有没有关系?

连臻强:乳腺增生的临床症状,大多数都是跟妇女的体内内分泌的环境有关系的。因此生气也好或者是你性生活也好它是跟人体的内分泌的紊乱相关。大家都知道了如果你精神压力大总是心情不愉悦肯定会容易导致体内的一些内分泌的紊乱,包括你性生活如果你是长期处于性压抑或性生活不和谐的缺乏一些相应的刺激的也会容易导致体内内分泌环境的紊乱,确实会跟一些乳腺增生疼痛或者是一些结节的症状相关。另外对于所谓的胸大的妇女是否真的是更加容易得乳腺疾病或者乳腺增生,咱们是没有科学的根据的。乳腺的腺体不管你胸大也好胸小也好,你关键的话主要是对体内的雌激素的内环境的反应所导致的,因此不管你是胸大或胸小,如果你真的是出现内分泌的紊乱或者是其他一些精神压力会紧张的也会同样会出现乳腺增生的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结节、小叶增生、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有什么区别?

连臻强:乳腺结节它通常是指临床上不可触及的这么一个病变,但是通过影像学大多数是超声所发现低回声的,考虑为良性病变的这么一个病灶。乳腺增生是指乳腺的一些导管或者小叶、结缔组织的不同程度的增生。在小叶增生里面它是归类在乳腺增生里面的种类。乳腺纤维腺瘤它是指乳腺上皮已经发生了一些纤维化,形成了这么一个良性的瘤子才叫做乳腺的纤维腺瘤。但是大多数的乳腺纤维腺瘤它都是良性的肿瘤,对妇女的身体健康并不会构成很大的这么危险。那目前来说很多的没有临床体征的乳腺纤维腺瘤临床上不需要去做任何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如何辨别乳腺增生和乳腺癌?

连臻强:那乳腺增生跟乳腺癌的辨别主要还是根据临床的体格的检查,还有它的症状还有影像学的检查,有必要的时候还会进一步的去做病理方面的检测。乳腺增生它主要是表现为乳腺疼痛还有是由于乳腺腺体增厚,甚至有一些会出现乳腺的乳头的一些溢液为主,它有些症状有可能跟乳腺癌相重叠。例如乳腺的局限性增厚增粗这种的话它有可能是乳腺增生,但不要忘记也有可能是潜在的一些乳腺癌。当发现有这么一些乳腺的一些结节的增厚的这时还是建议妇女去专科的医院找专门的乳腺科医生做进一步的影像学的诊断。影像学的诊断主要是乳腺超声乳腺的钼靶,有必要的还会建议做乳腺磁共振这些影像学的检查,都会更好的让去鉴别乳腺增生还有乳腺癌。当然如果发现有一些可疑病变时候建议做一些穿刺病理组织学检查去确诊排除是否有乳腺癌的患病的可能性。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增生会影响怀孕哺乳?

连臻强:乳腺增生它主要是乳腺的上皮或是间质增生还有复旧的不全,那它并不是炎症,也并不是肿瘤方面的疾病,那它对妇女健康是没有致病的危害的,因此普通的乳腺增生它并不影响怀孕甚至是哺乳。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增生要不要治疗?乳房按摩对乳腺增生有没有效果?

连臻强:那首先乳腺增生更多的是乳房功能性的生理方面的变化,它对妇女的健康是没有致命方面的影响,因此如果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的乳腺增生,它是不需要治疗的。当它出现乳房的疼痛影响到工作生活的时候,这个时候有可能就要考虑临床的治疗。那在治疗前首先要进行一个疼痛方面的评估,那目前来评估的方法主要是模拟的评分法,主要拿一把尺或是拿张纸你就从0到10画几个刻度。那零就代表了一点疼痛都没有,10就非常的疼痛,这个时候你就根据自我的主观这么判定量的这么评估,那如果你达到三分以上疼痛这个时候就要考虑增生方面的治疗。那治疗手段目前来说主要是心理方面的治疗或饮食方面的治疗。那对大部分的病人都会减轻他的心理压力之后,很多时候疼痛都会自然消失,当然如果是对疼痛症状比较明显可以适当去服用一些乳腺增生方面的一些药物。对于现在市面上所流行的乳腺保健、按摩或者是刮痧针灸这些方法是否能够治疗乳腺增生?那刚才也提到了如果没有症状乳腺增生它是不需要做这方面的治疗,当你出现了疼痛包括乳腺按摩理疗或者是针灸也好刮痧也好它通过中医方面的按摩穴位刺激经络促进乳房的血液循环它在一定程度的下,它的确可以减轻乳房疼痛症状。在减轻乳腺增生所带来的乳痛症方面,它是有明确的临床疗效。但是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并不是做了这些乳房按摩理疗或针灸刮痧之后以后就不会出现疼痛,也不会出现乳腺增生疾病。这种说法应该是不科学的。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增生的患者在饮食中要注意什么?

连臻强:乳腺增生的患者她的饮食在医学方面是没有很特殊的这么要求,但是很多的一些流行病学的资料提示有可能会根据以下的一些饮食谱有可能会对减轻乳腺增生的症状会带来一些的帮助。例如第一就要少吃一些油腻的煎炸食品,因为油炸的食品它的脂肪含量比较高它可以使到血液当中的雌激素水平增加,从而会导致乳腺增生的情况的加重;另外戒烟戒酒,抽烟喝酒这都是不健康生活方式,它除了会影响肝脏代谢主要就影响雌激素的代谢,雌激素我们也知道,它不管是乳腺疾病都会有很大的相关性,你影响了肝脏的代谢也会影响到乳腺增生的情况。另外一些流行病学的资料显示,吃一些海鲜虾蟹的或动动物内脏的食品的也会容易导致乳腺增生的症状。另外一些豆类方面的食品,由于它是含有一些植物性的雌激素,一些国内外的研究都提示,经常使用豆制品会保护乳腺组织预防乳腺的增生还有乳腺癌的发病。另外在饮食方面也建议控制甲基黄嘌呤成分食物,它主要是咖啡、茶或巧克力或含咖啡因方面的药物等等。那当然我们都知道是这么建议偶尔去喝喝咖啡偶尔去吃吃巧克力,这个的话对总体的妇女乳腺疾病它的影响应该是非常的小。另外一块是对于一些乳腺的疾病的康复或者是哺乳期的乳房的康复很多时候会建议多吃一些山楂或者是山慈菇或者紫菜。那这主要是它可以帮助人体的消化,降低血液当中的一些泌乳素,另外紫菜当中也会含有一些碘,碘也会抑制一些乳管或是一些腺泡的这么增生,对乳房的组织的恢复还有或者乳腺增生的症状都会带来一定的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常吃碘的食物是不是能够预防乳腺增生?

连臻强:那首先预防乳腺增生的方法,首先我要表达一下我个人的观点,一般的乳腺的增生它并没有增加患乳腺癌的这么机会,因此我个人认为是不存在需要预防乳腺增生做法,那当然了是关于碘能不能预防乳房疾病甚至是预防乳腺癌的话,它是有一定的这么研究既往在实验室里面研究都可以发现用碘或是含有富含碘的这么海藻,它是可以抑制乳腺肿瘤细胞的增殖,确实在日本的一些调查研究他可发现在饮食方面,碘的含量比较高的人群乳腺疾病或是乳腺癌的发病率会低于那种在饮食结构方面。碘含量比较低的这么人群确实有这么情况,但是就很多的一些研究者是进行进一步的这么研究。他们就在做细分的分析,他们也没有发现是在乳腺癌预防里面,你吃的碘或是含有碘的饮食结构比较丰富的这些人群它会降低乳腺疾病或者是乳腺癌的发生机会,因此是从实验室跟临床的数据它是存在一些矛盾的地方。目前来还没有很充分的证据显示含碘的饮食结构能够比较大的去提高,预防乳腺癌的证据。吃一些富含碘的食物能不能减轻乳腺增生的症状?也有临床实验,最近发表了临床的实验有学者做了小规模的临床实验,但是它的入组病例并不多,大概是90多例的这么病人他就分开两组一个实验组它是让患者喝一些营养的一些饮料,这营养饮料它是含有γ-亚麻酸还有碘或硒元素,营养饮料每天喝三次;对照组就喝一些普通的对照安慰剂的饮料,它的研究结果就提示对于含有碘或者硒或者是其他的一些营养营养的饮料它并没有降低乳腺增生的有痛乳腺疼痛的临床症状;但是研究组都发现在实验组也是吃的含有碘饮料乳腺的结节或是它的腺体增厚它是得到一定程度的减轻。因此应该从基本原理还有是目前的一些临床实验提示就富含碘的食物它应该是可以改善一些乳腺增生的症状,但是对乳腺疼痛的改善应该是无效的。但是可以看到这些研究的结果也给予提示,即使它是有效但是它能够提高了程度应该也是相当的有限的,因此不能够误以为光吃碘或者是我要拼命的去吃含有碘的食物,这样就可以去预防乳腺增生。乳腺疾病它的发生它是由多种因素所决定的并不是靠单一的因素所决定的。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副主任医师 连臻强)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