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口腔

儿童刷牙需要注意什么?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子在长牙之前否需要清洁口腔,要怎么清洁?

曾素娟主任:口腔是需要清洁的,他不仅仅是因为有牙齿才需要清洁。在每个小孩是生下来的时候,它口腔里面会有一些残留,会吃什么东西残留东西,需要及时给他清洁。所以小孩子生下来没长牙的过程中也会用温开水,有些用纱布缠到手上的情况下给它进行清洁口腔,一般建议是早晚清洁口腔,如果是吃了什么很多东西残留在口腔,也需要清洁。也可以喝一点是每次吃完东西以后喝一点清水,是喝一点清水,因为小朋友不会漱口,你可以喂一点清水给他喝,对口腔也是清洁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子应该如何刷牙,正确的刷牙方式是怎么样?

曾素娟主任:刷牙有很多的方法,但对于小孩来,因为他有特异性,可能有时候刷牙,就会有专门小孩的刷牙方法。对小小孩就是说,长第一颗牙开始刷牙了,但对于小小孩刷牙,可能特别当他长了一两颗牙,那个时候如果你用牙刷来刷,可能就不太好刷。这个时候就有些建议家长会有时用一些指套的套,像纱布一样的进行清洁,也有一种是专门卖婴幼儿用品的,有指套牙刷也可以进行清洁。但是等小孩的牙齿基本长得差不多的情况,就会建议家长用儿童的牙刷。儿童牙刷是最好是针对每个年龄段有年龄段的牙刷,也就用儿童牙刷进行刷牙刷牙的方法。像你用指套牙刷也好、要纱布也好,肯定只是拿个把,每个面都刷到就可以了。那如果用牙刷来刷,因为它牙刷是有一定体积的情况下,小孩子比较小的情况下会建议家长用圆弧刷牙法。

家庭医生在线:可以给详细介绍刷牙法吗?

曾素娟主任:圆弧刷牙法,没有视频可能还不是很好讲。利用圆弧刷牙法是要小孩嘴巴牙齿刷门牙时咬住,就上下是这样子打圈圈的刷牙法,是可以采取这种方法。而且同时家长一定要清楚,小孩在三岁之前肯定都是家长帮他刷,小孩是刷不干净的。但是如果小孩想刷,可以给他培养习惯,让他自己养成习惯,但最终还是由家长来完成清洁过程。而且在三岁之前,因为很多小孩都不会吐口水的情况下,一般不提倡小孩用牙膏,但是如果需要用,也一定要买那种可吞服的牙膏,小孩容易吞进去。到了三岁以上的时候,大部分小孩都可以吐口水的情况下,建议家长给儿童用一些儿童的专用的含氟牙膏,一定要是儿童专用的,而且是跟他年龄段来的,是不能用大量的含氟牙膏给他刷。而且鼓动小孩把牙膏一定不能吞进去,因为小朋友的牙膏都是很甜的像糖一样的,所以一定要嘱咐小孩不要吞进去。刷牙方法也是在3到6岁的情况下,大部分都是提倡他们用圆弧刷牙法。刷牙的方法而且一定要面面俱到,每个面都要刷到,儿童3到6岁年龄段,小孩可以自己刷一遍。但是家长还得帮他刷一遍,因为小孩是刷不干净的,还是靠家长来完成清洁的过程。主要是刷牙,刷完牙以后,有些牙齿邻间的面刷不干净的,所以有时提倡家长用一些牙线来清洁它里面的或者两个牙缝之间的一些食物残渣,还有里面的一些牙菌斑和软垢。同时还有为什么用牙线?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颌骨在发育,所以乳牙之间会出现一些牙缝,也就叫牙间隙,所以牙齿很容易藏东西,所以这样是一定建议家长,还是要习惯给小朋友用牙线。

家庭医生在线:小朋友刷牙,他每天需要刷多少次?

曾素娟主任:每天也是最少要刷两次,早上一次晚上一次。尤其是晚上这一次要刷得干干净净的,而且最好都用牙线,把牙缝都清洁干净,就让他睡觉。特别要提醒大家不要刷完牙以后又吃东西。很多家长会跟我讲,每天晚上都给小孩刷牙,刷完牙他一喝完奶睡觉了,是不行的。一定要刷干净以后就不能吃东西了,只能喝清水。

家庭医生在线:那刚刚也提到了儿童牙膏,儿童牙膏跟成年人牙膏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曾素娟主任:它里面的成分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含氟的氟含量。因为成人的氟含量是高一些的,儿童的牙膏的氟含量是比较低的,会根据他年龄段来设置的。是不能太高,因为氟太高了,会引起氟中毒。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子不会刷牙的时候,他如何保持口腔清洁?这方面需要家长是做一些什么?

曾素娟主任:小孩还不会刷牙的情况下,但是我刚才说了一定是家长帮他。但是有很多家长也会说他小孩子不愿意刷,有的家长也是很头痛的问题。觉得小孩子不配合刷牙,刷牙一定要是从小养成习惯。你从他很小的情况下,你每天给他定期,不管他怎么闹怎么哭,你都坚持要给他刷的情况下,小孩就会养成习惯了。同时还可以有一些方法,就像有的家长和他一起刷、或者做一些游戏一样、或者放一些音乐的、或者经常在跟他讲一讲刷牙的一些动画片等等,是培养小孩的刷牙习惯和兴趣,这是很重要的。但是至于具体保证的清洁是靠家长完成的。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子如果不认真刷牙,他会得牙结石吗?需要洗牙吗?

曾素娟主任:小孩不好好刷牙,对于大的小孩还真是很多有牙结石,对小小孩比较少。如果发现有牙结石的情况下,那还是需要及早的把牙结石去去除。同时在给儿童洁牙的过程中,把功率会进行调整,功率会低一点。就不会高的功率对他进行是洁治的过程、解压的过程中。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