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蔡道章院长:膝骨关节炎如何缓解疼痛?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很多人身体的各个关节都会发生病变。其中,腿脚不利索、膝关节疼痛就是大部分老年人都苦恼的一大问题。那么,对于膝关节疼痛应该如何保健及治疗呢?如何预防膝关节发生疼痛呢?在8月4日,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共同主办的健康讲堂上,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教授将为大家介绍膝盖的毛病应该怎么办?


蔡道章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原因会导致膝关节疼痛?

蔡道章院长:膝关节疼痛应该说原因还是非常多的。一是膝关节内的一些疾病,包括关节炎、关节损伤、关节内肿瘤。当然还有一些膝关节外的,像腰椎的病,压迫的坐骨神经可能引起痛。另外是髋关节本身的病也会引起膝关节疼痛。还有膝关节周围肌腱和肌肉的病变,也会引起膝关节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膝关节疼痛?

蔡道章院长:实际上关节主要是运动,如果是使用得不适当,就可能会导致膝关节关节本身或者关节周围肌肉的损伤,会引起膝关节的疼痛。另外膝关节长期过度地使用,不恰当地使用或者会引起关节软骨的退变,导致关节炎会引起关节疼痛。像有些运动可能是对膝关节造成的负荷太大,比方说体重太大了。另外运动量太大过度运动,很多运动员高强度的训练,最后导致膝关节早期退变,引起这些疾病。还有一些球类运动,导致膝关节加速急停的。这样会对膝关节造成一些损伤,会引起关节软骨的退变,会引起关节炎,会引起关节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容易发生膝关节疼痛?

蔡道章院长:一个是肥胖的太胖了,体重太大了,膝关节的负荷太重。另外从事运动的人,像运动员、舞蹈演员。还有其他像农民等等职业。可能骨关节炎关节痛的发病率比其他高。

家庭医生在线:膝关节发生疼痛要做哪些检查?

蔡道章院长:膝关节如果出现疼痛,一定首先要找医生看。明确可能疼痛的原因在哪,是关节内还是关节外的,是关节本身的还是肌肉还是神经的问题。所以弄清这些以后,再进一步处理。当然除了医生检查以外,可能医生还会开一些辅助检查,像照X光、磁共振,再进一步的确定诊断才行。

家庭医生在线:膝关节疼痛什么情况需要进行磁共振检查呢?

蔡道章院长:我觉得一般要请相对比较专业医生去看,咨询医生,医生如果觉得有必要,进行磁共振检查才去做。因为一般的膝关节软组织的损伤,比方关节软骨、半月板、韧带的损伤或者是一些早期的骨关节炎,X光片是看不到的,这个时候为了早期确诊可以做磁共振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治疗膝关节疼痛有哪些方法?

蔡道章院长:一般在治疗之前,要先搞清楚膝关节疼痛的原因,如果是膝关节内关节炎,是膝关节的病变造成的。关节炎首先还要诊断,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关节炎。因为关节炎种类很多,除了骨关节炎,还有类风湿、痛风、非典型滑膜炎等等。所以要搞清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是比较好。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方法有助于缓解膝关节疼痛?

蔡道章院长:如果是骨关节炎,我们是有办法的。骨关节炎首先要改变生活和运动方式。首先是如果太胖了要减轻体重,如果运动量太大了,通过医生评估要改变运动量。另外不适合运动,比方这个人膝关节有问题,他不适合球类运动,就改成其他的运动。通过治疗如果缓解就行,如果还不缓解,可以用一些药物,现在有消炎镇痛药,有缓解病情的药物。当然如果不是骨关节炎,是其他关节炎,那就有其他的治疗办法。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哪些方法有助于缓解膝关节疼痛?

蔡道章院长:一般来说疼痛不是很厉害,只是走路痛或者是上下楼梯痛,平时休息就不怎么痛也不怎么肿,这种情况可以适当的休息,然后做一些理疗是可以有帮助。但如果持续疼痛,经过休息处理都不好,那就必须找医生看,要查清引起疼痛的原因才行。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对治疗膝关节疼痛有哪些方法?

蔡道章院长:应该说中医中药是祖国的宝库,里边有大量的经验和处方,但要根据不同的病来进行不同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在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膝关节疼痛发生?

蔡道章院长:我觉得最主要是生活习惯,还有运动方式。首先了解可能引起常见的关节退变的原因有哪些,哪些运动适合我,哪些运动不适合我,哪些工作需要改进。这样通过日常生活的调整,实际上骨关节炎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防关节痛。最常见引起关节痛原因是骨关节炎。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方法可以减缓膝关节老化的速度?

蔡道章院长:膝关节退变就是骨关节炎,实际上要想预防应该从年轻的时候抓起。首先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纠正发育上的畸形,比方膝关节的内翻、外翻、畸形,髌骨的发育不良,髌骨关节发育不良。另外是要适当地运动,合理地运动。还有出现运动损伤,要及时地正确进行处理,这是非常有利于今后预防关节软骨退变。

家庭医生在线:饮食上如何预防膝关节退变?

蔡道章院长:我觉得当然是要健康的饮食,健康的饮食包括均衡饮食,各种碳水化合物、蔬菜,维生素、肉类要均衡。有些人如果过度吃肉,过度的营养太厉害,比方吃肉太多、海鲜太多,你体重可能增加。其次尿酸增高以后,尿酸会沉积在关节里边也会导致关节软骨退变,会过早地发生骨关节炎。

家庭医生在线:膝骨关节炎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蔡道章院长:实际上目前为止没有非常有效的食物来预防骨关节炎。但是均衡饮食保持体重,保持适当运动是非常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膝关节疼痛如何科学用药?

蔡道章院长:一般现在骨关节炎治疗,目前有三大类办法:一类是消炎镇痛药。为什么关节发生骨关节会痛?因为关节里发生炎症。除了关节软骨退变以外,更加重要的是炎症,必须要采取控制炎症的办法。镇痛药大家都知道,对整个胃肠道,对整个心脏心血管,都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所以怎么样去预防药引起的副作用,我觉得第一个如果症状不是很重,可以采用外用药,外用局部用药,局部用药对全身副作用比较小。其次可以选择比较好的,副作用比较小的医学上讲叫COX2的选择性抑制剂,这对胃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另外不能用太长时间,用到差不多好了就要停药,还有不要联合用药,不能几个药联合在一起吃,或者加大剂量都对身体有害的。这是一类消炎镇痛药。

第二类就所谓缓解病情的药。缓解病情药中医上讲就是治本的药。阻止、缓解关节软骨退变加速物药,包括氨基葡萄糖、双醋瑞因。还有现在常用的透明质酸钠,还有硫酸软骨素之类的药。这类药目前证明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尤其是在早期有一定阻止病情发展的作用。

第三类是所谓生物治疗。现在有一些干细胞,生物因子来进行治疗,当然现在还在试验阶段。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