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肾病

这些表现是慢性肾衰竭的症状 身上有这些表现要警惕!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徐安平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谈谈老年人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相关防治问题。徐教授您好,欢迎您!

徐安平教授:慢性肾衰竭的临床表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消化系统。老年人最早出现的表现之一就是消化系统,主要表现为吃饭没有什么胃口,也俗食欲不振,另外没什么力气。还可能出现消化道的出血,甚至消化道大出血一些症状,这些都是就比较危险的。消化道大出血,还会也引起低血容量,加重肾功能的恶化。

二、贫血症。严重的时候会出现出血,甚至各个器官的一些出血,还有凝血功能变差。

三、心血管系统。老年人的慢性肾衰竭本身就是老年人合并有多种心脏心血管疾病,在慢性肾衰竭的时候加重或者导致心血管事件进一步明显,如加重高血压、引起心律失常、尿毒症性心脏病、尿毒症心包炎等。

四、尿毒症性的胸膜炎,可以引起尿毒性肺病。

五、神经系统的损伤。也称之为老年性慢性肾衰竭所引起的尿毒症脑病,它可以引起一系列的临床表现,如一开始表现的比较嗜睡,到症状比较重的时候可以引起昏迷等等,甚至会引起死亡。

六、骨骼系统的变化。如肾性骨病,包括像骨质疏松、骨折,都是比较常见的。

七、内分泌变化。老年人慢性肾衰竭可以引起内分泌系统的变化。众所周知我们肾脏有三大功能排泄废物和代谢产物;肾脏要保持内环境稳定;还有内分泌功能。如果肾脏出现衰竭,内分泌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包括分泌肾素、促红细胞生成素、一些内分泌的激素都必然受到影响

八、感染。老年人肾病特别是肾衰竭,会导致抵抗力的低下,容易出现感染。包括尿路感染、呼吸道的感染,还有乙肝、丙肝。这样发生率远远高于年轻人、或者正常人

九、出现皮肤瘙痒。这和慢性肾衰竭有很大的关系。在慢性肾衰竭终末期、尿毒症期会引起高磷状态,容易出现的皮肤瘙痒症状。

十、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因为慢性肾衰竭导致肾脏功能出现紊乱,最后慢性肾衰竭必然会影响到泌尿系统的问题,肾功能的肾脏本身也会受到损伤。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