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耳鼻喉

李辉主任:鼻窦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李辉(专家预约)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急性鼻炎的相关问题。李主任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鼻窦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李辉主任:鼻窦炎的发病原因同样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个方面来回答,急性鼻窦炎病毒和细菌感染都会引起慢性鼻窦炎的发生,就比较复杂。第一条是当急性鼻窦炎的治疗迁延不愈、治疗不及时不彻底也就会引起慢性鼻窦炎;同时是鼻腔的解剖结构,比如引起的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这些也会引起慢性鼻窦炎,局部引流障碍引起慢性鼻窦炎的发生;再是鼻腔牙炎性,比如我们现在的根尖周炎引起,还有外伤,同时由于种植牙的开展引起的慢性鼻窦炎的发生也比较多;还有是有些细菌的致病毒力非常强,比如猩红热的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猩红热也许治好了,但是因为细菌的毒力很强,它会引起慢性鼻窦炎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鼻窦炎会反复发作吗?只要感冒鼻窦炎就会复发吗?可以治愈?

李辉主任:鼻窦炎反复发作是有可能的,因为感冒也会反复诱发局部的鼻窦炎的发生。鼻窦炎的根治,我们现在不太讲根治这个病,不再讲根治这个学术用语,我们主要讲治愈鼻窦炎,慢性鼻窦炎都有治愈的可能性,但是你就治好了以后会不会再复发?复发的可能性是会有的。

家庭医生在线:鼻窦炎有什么并发症?

李辉主任:鼻窦炎它的并发症主要是两种,一个是眶周并发症另一个是颅内的并发症。鼻窦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是细菌毒力很强,它会引起眶周的并发症,比如视力障碍、失明、眼球周围的脓肿,局部的、额部的脓肿,它还会顺着我们的解剖进入颅内,引起我们硬脑膜下脓肿、脑膜外脓肿、脑膜炎、脑炎、脑疝这些。比较轻的一些并发症会引起中耳炎,向下它会引起我们的咽炎,流到喉腔还会引起咳嗽,严重的患者会引起肺炎的发生。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