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耳鼻喉

专家提醒:用棉签或耳挖掏耳朵 同样可能会造成耳朵感染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李鹏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耳朵的日常护理和保健问题。李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用棉签或耳挖掏耳朵好吗?

李鹏教授:这里也要提醒我们的广大朋友其实挖耳朵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无论是金属的耳勺、木质、棉签在我们自行挖耳朵当中都可以损伤我们耳道的皮肤结构,造成感染的这种机会,所以这种做法其实是不健康、不科学的做法。

家庭医生在线:多久掏一次耳朵比较合理?

李鹏教授:这要看每个人的耵聍积聚的成分和情况来看,一般最好是不要每天都掏。如果是一定要清理,自己有这样这方面的经验或者有这方面的技巧,可以每半年左右清理一次就足够了。

家庭医生在线:用手挖耳朵会不会导致鼓膜穿孔?

李鹏教授:因为我们的耳道长约三厘米左右,所以我们手指是很难触及鼓膜结构的。所以说我们手指掏耳朵是不会掏到鼓膜,不会造成鼓膜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正确掏耳屎的方法应该是怎样的?

李鹏教授:我给大家的意见是如果觉得自己的耵聍积聚在耳道造成了你听觉下降或造成不适感,我还是建议你们来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来进行清理耳道。而且我们现在对清理耳道有很成熟的方法很舒适,也不会造成耳道跟鼓膜的伤害。

家庭医生在线:洗澡时,耳朵进水了怎么办?

李鹏教授:耳朵如果进水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用棉签轻轻的放在耳道里将水吸走,或者是将进水的耳朵朝下然后我们单腿的跳跃,通过这种振动利用惯性将耳道的水也流出来。

家庭医生在线:耳朵进水不处理会不会引起中耳炎?

李鹏教授:如果不是干净的水进入耳道是可以引起我们的耳道鼓膜发炎,如果处理不及时确实会带来鼓膜穿孔甚至继发中耳的感染。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