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耳鼻喉

拒绝鼻窦炎“反复发作” 需对症治疗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李辉(专家预约)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过鼻窦炎的相关问题。李主任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鼻窦炎有什么症状?

李辉主任:鼻窦炎这个问题是比较复杂一些的,因为鼻窦炎它分为急性鼻窦炎和慢性鼻窦炎,急性鼻窦炎和慢性鼻窦炎它的症状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首先来看一看急性鼻窦炎,如果患者有急性鼻窦炎,他一般来说除去局部症状还有全身症状,全身症状会出现头痛、发热、畏寒,病人的精神状态很萎靡,再是局部症状就会出现局部的疼痛、流脓、鼻涕鼻塞、打喷嚏,再是嗅觉减退,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局部的眼睛的胀痛,对于慢性的鼻窦炎它多半是由于急性鼻窦炎治疗不及时、迁延不愈引起的,它的症状就较急性鼻窦炎轻,但是它主要的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几个方面,第一个是鼻塞、流鼻涕、流浓鼻涕、绿浓鼻涕,再是嗅觉减退,患者就会出现头晕头胀,有的患者甚至出现记忆力减退。

家庭医生在线:鼻窦炎会遗传吗?

李辉主任:鼻窦炎基本上没有什么遗传倾向,但是由于孩子的身体的结构还有生理功能是从父母那里遗传下来的,再加上他们的生活环境是相类似的,所以具有家族聚集现象,父母容易得鼻窦炎孩子也很容易鼻窦炎。

家庭医生在线:鼻窦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李辉主任:鼻窦炎的发病原因同样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个方面来回答,急性鼻窦炎病毒和细菌感染都会引起慢性鼻窦炎的发生,就比较复杂。第一条是当急性鼻窦炎的治疗迁延不愈、治疗不及时不彻底也就会引起慢性鼻窦炎;同时是鼻腔的解剖结构,比如引起的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这些也会引起慢性鼻窦炎,局部引流障碍引起慢性鼻窦炎的发生;再是鼻腔牙炎性,比如我们现在的根尖周炎引起,还有外伤,同时由于种植牙的开展引起的慢性鼻窦炎的发生也比较多;还有是有些细菌的致病毒力非常强,比如猩红热的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猩红热也许治好了,但是因为细菌的毒力很强,它会引起慢性鼻窦炎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鼻窦炎会反复发作吗?只要感冒鼻窦炎就会复发吗?可以治愈?

李辉主任:鼻窦炎反复发作是有可能的,因为感冒也会反复诱发局部的鼻窦炎的发生。鼻窦炎的根治,我们现在不太讲根治这个病,不再讲根治这个学术用语,我们主要讲治愈鼻窦炎,慢性鼻窦炎都有治愈的可能性,但是你就治好了以后会不会再复发?复发的可能性是会有的。

家庭医生在线:鼻窦炎有什么并发症?

李辉主任:鼻窦炎它的并发症主要是两种,一个是眶周并发症另一个是颅内的并发症。鼻窦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是细菌毒力很强,它会引起眶周的并发症,比如视力障碍、失明、眼球周围的脓肿,局部的、额部的脓肿,它还会顺着我们的解剖进入颅内,引起我们硬脑膜下脓肿、脑膜外脓肿、脑膜炎、脑炎、脑疝这些。比较轻的一些并发症会引起中耳炎,向下它会引起我们的咽炎,流到喉腔还会引起咳嗽,严重的患者会引起肺炎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鼻窦炎怎么治疗最好?

李辉主任:鼻窦炎要及时的治疗,也要分急性和慢性。急性鼻窦炎就全身支持对症治疗,对于患者是要给予足量的液体补充,该退烧的就要退烧,还要给予足量的抗生素的治疗。对于慢性鼻窦炎它的治疗也比较复杂,多半我们一开始要按照规范的国际化治疗,小剂量的、长时间的应用大环内酯类的药物,大概在三个月时间的左右,如果治疗都失败的情况下,我们还要给予激素的应用。无论是急性鼻窦炎和慢性鼻窦炎,我们都建议进行局部的冲洗,冲洗的目的是要清除这些分泌物,减少分泌物的刺激。再是应用减充血剂,减充血剂的作用是减少鼻塞加强引流,同时还可以给予糖皮质激素类的药物,进行局部的喷鼻。再是物理的治疗,比如局部的超短波的治疗,还有临床耳鼻喉的门诊的治疗,鼻负压的置换,上颌窦的穿刺。如果这些治疗统统都失败,对患者不起作用,我们经过ct、磁共振的检查,发现他的鼻窦炎非常重的情况下,就要采取手术的治疗。手术的目的,现在是在内窥镜下进行微创手术开放各个鼻窦,将加强鼻窦内的分泌物的引流。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鼻窦炎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吗?

李辉主任:慢性鼻窦炎如果治疗一段时间,标准化系统化治疗失败之后,手术治疗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我们现在耳鼻喉比较大类的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治疗鼻窦炎洗鼻有效果吗?

李辉主任:治疗鼻窦炎,我们局部洗鼻是临床建议比较常用的,洗鼻的目的是冲洗走鼻腔的分泌物,将分泌物清走以后减少分泌物对鼻腔的刺激,再一个是改善内环境,促进粘膜的功能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治疗鼻窦炎可以吃抗生素吗?

李辉主任:治疗鼻窦炎抗生素是必须要用的,尤其是急性鼻窦炎。我们现在临床上讲的滥用抗生素,是患者他自行买药或者是医生给开了足量的药以后,他吃几天觉得好了就停了,在发作的时候,他又自行再用药,反反复复用药反而不利于疾病的治疗。所以我们要求建议是足时足量的抗生素应用,才是科学、合理、合规范的。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鼻窦炎可以吃辣吗?

李辉主任:尽量不吃辛辣的食物,因为辛辣的食物它会刺激鼻粘膜的水肿、刺激粘膜的急性的变态反应,比如有的人吃辣椒以后,他就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所以对于慢性鼻窦炎的恢复没有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做了鼻窦炎手术后吃槟榔吸烟喝酒会有影响吗?

李辉主任:做了鼻窦炎手术之后这些最好都要戒掉,因为刚做完手术之后鼻粘膜的处在一种应激状态,吃槟榔、喝酒、抽烟这些已经有研究证明对鼻粘膜是有刺激性的。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