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口腔

宋光保:牙齿健康有标准 拔牙需要分人群

原创 分享

牙齿是人类身体最坚硬的器官。牙齿的各种形状适用于多种用途,包括撕裂、磨碎食物。南方医院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医师宋光保主任医师分享一个关于牙齿的话题。

牙齿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牙齿健康的标准,第一个就是说他的牙体组织是完整的没有龋坏 ,第二个他的牙周组织是正常的,没有牙周病、牙周炎,这是最起码的两个标准。当然还有一些口腔卫生,他的口腔卫生健康状况 这些东西要比较好。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护理口腔有没有什么差异的地方?

那肯定是不一样的,刚刚出生的小孩自我清洁能力是不够的,肯定是要家长帮忙的。比如刚生出来乳牙的话,就需要家长用棉签进行清洗,只有当他自己有这个刷牙能力的时候,才会让他去刷牙。小孩的刷牙的话,主要是清洁为主,成年人刷牙的话,还包括一些药物牙膏,药物性治疗。所以每个阶段是不一样的,多少是有点差异的,特别是成年人之后,他牙周病之后牙齿松动,他不仅要刷牙,还要用牙线进行清洁,还要定期去洁牙,所以每个年龄阶段是有差异的。

对于口腔护理存在哪些误区?

口腔护理误区的话,主要是刷牙的一个方式问题。那么刷牙的方式的话,我们有一个标准的刷牙方式,但是并不是说标准的刷牙方式之后,这个口腔就健康了。口腔要健康第一个是要按照标准的刷牙方式去刷牙,同时还要定期的到医院去做那个口腔的检查,所以单纯的刷牙是不够的,因为有些牙结石、牙垢他是刷不到的,所以还到专科医院去做专门的一个清洗。

哪些人是不适宜拔牙的?

不适宜拔牙的话,那主要是一些有拔牙风险的这个患者,就是这个高血压患者或者心脏病患者,这些有风险的,或者是他有那个放疗、化疗之后,他这个有拔牙风险的,所以他这个绝对禁忌症的话

主要是对生命的一个安全。那么相对禁忌症的话,主要是针对口腔的一个破坏,所以你说绝对的不能拔牙的话,主要是对生命的威胁。


为什么有一些人拔牙会头晕的?

拔牙之后他因为他会失血,还一个就是有些人拔牙过程中,医生会敲敲打打,对头部会有一个撞击的感觉,所以当然一个就是他本身失血了,第二个他那个敲敲打打这个过程对他损伤,还有一个就是患者一个恐惧心理,他也会引起头晕,因为他恐惧之后,他头部血供下降嘛,这样的话会产生一个头晕的症状。

不良修复体有哪些危害?

不良修护体的危害的话,主要是对口腔黏膜的一个摩擦、刺激,他可能会导致口腔黏膜的一个癌变。另外一个,不良修复体他会导致本身修复的畸牙、智齿牙的一个过早的破坏。但是不良修复体的话这个东西其实是存在争议的,那么我们所谓的不良修复体没有严格的定义,我们教科书上也没有这个严格的定义。

主讲专家:宋光保

南方医院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医师。

1997年硕士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毕业后在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特诊中心,从事口腔种植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对即刻种植、即刻修复及各种复杂病例的种植修复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擅长:口腔人工牙种植修复、美容修复和颞下颌关节病非外科治疗。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