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李浩淼:癌症发现骨转移的常见部位

原创 分享

骨转移是某些原发于骨组织以外的恶性肿瘤经血行转移至骨组织引起的以骨损害、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肿瘤科李浩淼教授详细讲解癌症发现骨转移的常见部位。

以下为视频讲解的主要内容:

癌症发生骨转移的常见部位有哪些?

最常见骨转移的部位,第一位是脊椎,脊柱是人体的中轴骨 ,第二位是骨盆和骶骨 ,第三位才是我们的四肢的长骨,我们叫长骨,因为它是属于长条形的骨头,它跟这个中轴骨还是不太一样,因为脊柱它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它静脉系统比较发达,而且它跟内脏毗邻,比如说一个肝癌病人,他很容易通过静脉系统到达脊柱,然后造成这个脊柱的转移,一个肺癌也是,他离脊椎是很近的,就非常容易到达这个中轴骨的位置,那么四肢稍微远一点,所以他发生的机会会低一点。


所以说很多的癌症病人,如果一旦出现了这个胸背痛,出现了脚麻要非常的注意,可能就是已经出现了脊柱的转移,比如说乳腺癌的病人,这个甲状腺癌的病人,他们的生存期都是很长的,可以五年十年,甚至十几年都是可以的,而且他一直控制的是不错,但是往往到几年之后会出现的问题,不是肿瘤的复发而是转移,特别是骨转移。因为骨转移他有很多是迟发性的,他不是在早期就出现,有很多病例,我见过一个乳腺癌病人15年,他自己发现的时候已经是全身转移了,非常严重,但是之前一直是检查是没什么问题的,肿瘤也没有复发,但是到了后期出现了一个全身的转移,特别是脊柱,也是多发的一个脊柱的骨转移,他来的时候已经特别的严重了,所以要特别的注意,就是说这个脊柱、有胸背痛一定要及早的就诊。

主讲专家:李浩淼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广东省骨科研究院)骨肿瘤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

精通脊柱肿瘤及脊柱骨病的诊治,擅长四肢骨肿瘤、软组织肿瘤、脊柱肿瘤、骨转移瘤、骨盆肿瘤、骶骨肿瘤的诊断、手术和化疗;在脊柱原发和转移肿瘤诊治,脊柱、骨盆、骶骨肿瘤的整块切除技术,以及骨肿瘤微创治疗上具有较高造诣。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