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脑血管

刘小斌:浅谈重症肌无力的治疗

原创 分享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由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功能障碍所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部分或全身骨骼肌无力和易疲劳,活动后症状加重,经休息后症状减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刘小斌教授详细讲解重症肌无力的治疗。

以下为视频讲解的主要内容:

什么是重症肌无力?有什么症状呢?

重症肌无力呢就是神经和肌肉接头传递功能障碍的慢性病,神经肌肉接头传递功能障碍是由于自身免疫缺陷引起的,它临床表现就首先是眼睑的下垂,是首发症状 ,85%的病人都有这个,或者呢还有四肢无力,重症肌无力嘛,手脚乏力,如果稍微重一点的还有吞咽困难,吃东西吞咽困难,咀嚼乏力,或者是饮水反呛,这个是重症肌无力在出现症状的时候,三个,一个是眼睑下垂,眼部的症状、复视斜视,一个是骨骼肌四肢手脚的乏力。还有第三个呢,延髓受累的症状就是吞咽困难,还有饮水反呛等等。那么再重呢,可能就出现由危象了,就是病情慢慢的加重,治疗不当或者用药的不当诱发或者感染,诱发病人出现了呼吸困难,呼吸困难和吞咽不能吞了,需要管道或者装置胃管,或者用呼吸机辅助呼吸,这个病情比较重啦。

重症肌无力要如何发现或诊断?

那么重症肌无力也是一个神经科,属于神经肌肉疾病了。神经肌肉疾病它的诊断,首先是要有我上面所讲的临床的症状,跟着有以下这几点其中之一,一个是新斯的明试验阳性,就是有一个药叫新斯的明,或者说溴比斯地明,这个就是治这个重症肌无力,吃它有效或者注射后有效,那这个叫新斯的明试验阳性,或者说看当天只能要阳性。

第二个就是做肌电图,肌电图地检试验阳性。第三个抽血液,检查乙酰胆碱受体的抗体,在广州去检查一套五个,其中有一个阳性那也可以成立的。上面讲了三个,第四个做胸腺CT,胸腺CT发现胸腺的增生或者有胸腺瘤。最后一个是肌肉活检。那么除了有临床症状加上有我上面所讲的五点其中之一点,那可以确证是重症肌无力。经常有很多病人来找我们确诊是不是这个病,我们是依据中国重症肌无力指南来确诊。

重症肌无力要怎么治疗呢?

治疗这个病可以有中医、有西医。西医治疗这个病确实有它这个确切的疗效的,西药主要有我刚才说的抗胆碱酯酶药,好像溴比斯地明这个常用药也给激素或者说糖皮质激素,像强的松、美卓洛这些都是激素的药,还有免疫抑制基因硫唑嘌,也叫依木兰,还有抗排斥药,现在比较流行的他克莫司、环孢素都是这一类药,还有这个血浆置换手术,把胸腺摘除或者用手术的治疗,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

但由于这个慢性病以上的药物或者疗法,不能一次就能够完成,所以要长期吃这个药。长期吃好像激素、免疫抑制药,它产生的毒副作用也比较多。根据我国的国情,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民众有中医中药的需求,因此这个病到了一定的阶段使用中医中药是比较多病人的,像我接触这些病人起码也上万吧,危象的抢救呢起码有四五百,大概参与过这些。

这个是我跟我的老师国医大师邓铁涛学来的,国医大师邓铁涛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研究这个病,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的很多现在邓氏学术流派治疗这个病,他因此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这个病也比较多了,而且这个重症肌无力的专科,随着中外科的介入,微创手术的介入,对于一些长期无法停激素,或者胸腺肿瘤,或者甚至在危象状态下,要带着呼吸机反复的抢救都取不了好的效果的,进行微创治疗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有好多例,所以从各地转到第一附属医院抢救的病人也是比较多的,也积累了经验。

如果有这类的病人,我们医院因为他有一个团队,有一群医生,不是我一个人,首先是一个人是治不好这个病的,它有一个团队在脾胃病科,刘凤斌主任等等的一批医生,胸外科的王继勇主任,因为这个病涉及到ICU,有呼吸科这个学科,他们经过邓铁涛教授他开创这个专科,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不断地在发展,所以这也能够使病人得了这个病有地方可去,中医中药治这个病还是有他独特的优势的,简便验廉也是它的优势,人文关怀也是它的优势,最有疗效也是它更重要的优势。

吃了中医中药,进行了中医治疗以后,对西药的减少,对西药毒副作用的减轻,应该说是比较明确的。好像你激素长期吃水钠的储留,我的老师邓老用薏仁、茯苓、白茅根这些给他祛湿,就减轻了西药的副作用。吃了这个免疫抑制药以后,它副作用比较大,那么就可以用一些调补脾胃这个中药给他吃,以减轻它的毒副作用,重症肌无力也分很多个型的,如果单纯是眼肌型的,可以不用西药的,单纯用中医中药也有好的效果的。

主讲专家:刘小斌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邓铁涛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岭南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脾胃病科教授、博导、主任医师。

自1979年起师从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学习,1999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特殊津贴。

擅长中医诊治重症肌无力。在中医诊治重症肌无力方面,有较高的造诣。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