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生活养生

什么样的饮食才算是清淡?老年人饮食要注意这些原则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饮食需要注意哪些原则?

陈鹿鸣医生: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的特点,比如说消化功能减弱。1、吃得少一点。就是适当的减少,七分饱左右有利于我们的消化吸收。2、食物要暖一点。就是说吃的饮食尽量还是温暖一点,这样的话能够更加顾护脾胃的阳气,更加能够保护消化功能。3、食物要软一点。因为我们都知道老人家咀嚼功能还有胃的研磨功能,胃肠的功能都会减弱,所以我们相对要软,比较容易消化。4、饮食尽量是清淡一点。因为我们很多老人家有一些基础的疾病比如说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求饮食要清淡低盐、低糖、低脂等等,当然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5、吃饭的时候慢一点。因为牙齿的咀嚼功能减退,吞咽的功能减弱的,所以容易出现一些误吸,反流的问题。6、吃的食物杂一点。饮食要适当的均衡。7、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因为老人家有几十年的生活经验,在他几十年的生活过程中有一些食品或者食物吃了以后有明显的不适反应的话,这些食品尽量能够避免。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如何保证营养全面?

陈鹿鸣医生:保证营养全面,可以从两方面来阐述,第一点,我们从宏观上来说吃的食物要杂,就是吃的东西要均衡,各种各样的东西都要保证有一点。第二个就是根据自身的特点,自己差什么缺什么就尽量着重地补充什么,这个是我们的基本原则。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补钙吃什么比较好?是多喝骨汤还是选择钙片?

陈鹿鸣医生: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是老人家很常见的问题。老人家补钙吃什么好?我觉得最好就是牛奶、谷物方面。像芝麻糊这类都非常好。

那到底骨头汤还是钙片好?我觉得这两个是可以相互补充的。钙片有确切的补钙效果,而且老人家的补钙要钙和维生素D一起补,还要适当结合一定的运动,晒太阳。这样才能补钙,抗骨质疏松的效果好一些。我觉得间断炖一些骨头汤也没有任何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可以长期吃鸡蛋吗?一天吃几个鸡蛋比较好?

陈鹿鸣医生:最近也有一项研究指出,老年人是完全可以长期吃鸡蛋。而每天吃鸡蛋的数量,我们目前公认的是每天一个鸡蛋,这样是对身体有帮助的,同时对我们的心脑血管疾病有一个很好的预防作用。当然,食物都是要适量,鸡蛋再好,吃太多也不是对身体有影响的。

家庭医生在线:都说老年人饮食要清淡,什么样的饮食才算是清淡呢?

陈鹿鸣医生:在我理解的话,老年人饮食清淡主要是一个高纤维、高维生素、高蛋白、低脂肪、低热卡这样一个饮食,对于我们大部分老人家都是比较适合的。因为胃肠消化功能比较差而且存在多种内分泌系统的疾病,所以这个时候清淡也是能够减轻我们胃肠的负担,减轻肝肾的负担。另外一个方面,因为老人家整体消耗也比较少,运动相对少一些,所以低热量的饮食对他也是适合的。

家庭医生在线:清淡饮食的具体食物有哪些?

陈鹿鸣医生:比较清淡的饮食比如说水果、牛奶与鱼肉,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从我们食品的性味上,比如说比较温燥的那就不太适合,比较平和的属于比较清淡,就是从这两个方面,一个是它的性味比较平和或者比较中和,另外一方面它就是比较低脂、低热量,从这两个方面来判断它是不是清淡的饮食。

家庭医生在线:有些老人总是提不起胃口,吃得少是什么原因?

陈鹿鸣医生:首先老人家出现这么一个情况,他要跟自己对比,如果说以前食欲很好现在突然出现这种情况,那可能要查一下有没有一些基础的疾病,就是食欲的改变是否是因为继发的疾病导致的。一些肝胆、消化、胃肠等方面的多系统疾病是必须排查的。另外一个如果说查出来没有什么脏腑的器质性病变,那我们可以通过膳食的调整或者选用一些比较开胃的饮食促进食欲的提高。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吃得多是不是一件好事?

陈鹿鸣医生:我觉得吃得多和吃得少,首先要跟自己比,因为没有绝对的标准,如果说以前食用量比较少,最近食欲量突然增加,我们也要排除一下有没有一些基础疾病,比如说甲亢(甲状腺功能机能亢进),比如说一些消耗性疾病,比如说糖尿病甚至有肿瘤的病变会大量的消耗性疾病,会导致我们大量的摄入一些能量。另外一个如果说没有这方面问题,只是主观上表现食欲还很想吃,我觉得倒问题不大。

家庭医生在线:“三高”老人在饮食和生活方面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陈鹿鸣医生:我觉得要针对哪个方面高,那我们常见的“三高”就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甚至现在还有一个高尿酸叫“四高”。那么高血压的病人,我们首先饮食、运动,后面才是药物治疗,饮食的话,我们首先是低盐的饮食,因为氯化钠,盐溶于水钠储留,所以会导致我们的血压更加难以控制,所以我们低盐,尤其针对高血压很重要。对于一个高血脂的病人来说低脂的饮食也是非常关键的,比如一些比较油腻的,还有动物油、植物油的大量地摄入都是要尽量避免的。另外一个比如高尿酸,高尿酸是我们常见的一些动物内脏、海鲜、豆制品甚至酒类,香菇、黄豆,还有广东人最常见的老火靓汤都是尽量避免的。最后一个是血糖高,血糖的问题当然我们肯定是低糖饮食,我们能吃的水果可能也是要定量,就是那么几种了,糖尿病不是不能吃糖,但是它一定要定量。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