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生活养生

老人如何养生保健?专家:主要是饮食和运动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改善老年人便秘?

陈鹿鸣医生:因为这个问题很常见,我们就展开来讲一下。便秘的机理就是老年人有很多便秘,那便秘由什么原因引起的?老人家最常见的第一个原因,因为我们的咀嚼功能,胃的消化功能的下降,导致我们摄入一些纤维素的下降。第二个原因是我们胃肠的消化功能,胃肠的蠕动功能也是降低的。第三个就是我们本身有些老人家体质也比较虚弱,排便的一些肌肉的力量也不够,是常见的因素,另外就是我们的饮食。

那我们怎么改变便秘的情况?我们便秘除了一些原发性便秘,还有一些继发性便秘,就是本身是有一些其他的基础病导致的,比如说有的老人家以前大便很通畅,最近突然出现大便的秘结甚至大便形状的改变,那我们可能要重点排查有没有一些胃肠或者一些消化系统的疾病,甚至有一些肿瘤的问题压迫都会导致出现严重的便秘。所以我们第一个方面要排查继发性的疾病导致的便秘。那另外一个原发性的便秘,那我们刚刚说了就跟膳食纤维的摄入减少,胃肠功能的蠕动下降以及跟我们排便的习惯都有关系。那我们怎么改变继发性的因素?我们当然要治疗原发性的便秘,我们首先可以从饮食来调整,饮食方面适当进食高纤维素食物,另外我们要适当的运动,包括我们腹部的一些按摩,适当的全身的运动。另外我们从排便的姿势上其实都是有要求的,目前有数据研究就是蹲式和坐式的两种体位,那么对老人家来说,体力相对比较虚弱,行动不便,大部分老人家肯定都是选择坐式来大便。但是我们坐式的时候因为我们的直肠并不是直的,我们直肠是有两个弯曲的,尤其我们下面肛直角是向前突的,所以我们在坐式马桶的时候最好是能在两个脚的下面垫两个凳子,帮我们两个大腿抬高一点,这样我们能够加大肛直角,更容易排便。另外我们在坐位的时候把大腿抬高有利于增加的负压,更也有利于大便通畅。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上火时,哪些食物可以帮助降火?

陈鹿鸣医生:首先就是我们要找到上火的源头,是因为它本身脏腑的气血,比如说我本来最近就心火旺了,肝火旺了,还是因为我们进食了上火的食品,另外比如说情志情绪,东北人经常说“别上火”就是说有情绪的问题,也会导致我们一些脏腑上火。找到原因我们就针对性地处理,如果是因为我们本身脏腑的一些气血的出现上火,比如说肝火旺了那么肯定要清肝降火,心火旺了、舌尖痛、睡不着觉那我们可能要清心火、安神,如果是因为食物比如说我最近吃了很多烧烤、煎炸的上火的东西,首先要减少这一类食物的摄入,最后我们才是针对性药物的纠正,我们叫纠偏的治疗,就是说可以针对是哪个脏腑的火,比如说清肝火的可以泡点菊花,清心火可以用点莲子芯。针对它是哪个脏腑的火我们来清,很多人甚至出现大小便的变黄,甚至排小便的刺痛,那我们也可以用一点车前草之类,就针对各个脏腑的火来选择针对性的一些食物和药材。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经常运动有哪些好处?有哪些运动是适合老年人?

陈鹿鸣医生:首先我们讲运动对老人家有好处这个命题,我们是要加一个前提,就是适量的运动才是对老人家有好处的。因为我们临床见到非常多的老人家运动损伤,我们首先不要对它有损伤才能保证对它有益处。

那我们运动的话,运动的方式我觉得可以多样化,但是老人家运动的原则一定是适可、量力而行,第二个就是要根据自身的特点,比如说我觉得有的老人家颈椎本来就不好,颈椎骨质增生,有颈椎病了还每天跳广场舞,前后左右的摇摆,头不停地摇,本来膝盖就不好还去爬山、爬楼梯,这样的运动方式都是对自己有伤害的。我们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而且尽量要避免一些剧烈的对抗运动,采用一些比较虚缓比较随性的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太极拳、五禽戏、武术这些运动适合老年人吗?

陈鹿鸣医生:当然这些运动基本上可以说适合所有的人,对老人家尤其适合。因为它相对对抗性不强,没有那么剧烈,太极拳其实是一种形意拳,就是说我们在练习的时候,同时也在调我们自己的神,我们练完太极拳以后气定神闲,对我们的心境,对我们的一种精神状态有一定的调节作用。所以目前来说太极拳对多种疾病都有一个良好的康复作用,在国外的一些研究上已经得到证实了太极拳、五禽戏这些运动包括武术都是对老人家有益的,但是都是有一个原则,真的是要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才是有益的。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跳广场舞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陈鹿鸣医生:我觉得跳广场舞是很好的运动方式,同时还是一种社交方式,除了对老人家整个的机能包括身体肌肉,包括消化功能都有好处,另外还能够改善老人的社交,对很多老人的一些痴呆都是有帮助的。但是我们广场舞有一些动作,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有些老人有严重的颈椎病的情况,跳广场舞以后出现了严重的头晕,甚至肢体的麻木乏力,这是因为广场舞的动作有前后头部的剧烈的摇摆,导致颈椎的椎间盘也更加的突出,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自身的一个基础情况,结合自己的情况来选择恰当的运动,另外我们广场舞也是要有量的选择,不是说大晚上九、十点钟还在那里跳,是不符合我们正常的生理的要求,所以一定要定量,然后要量力而行,然后选择适合自己身体基础的运动的方式,因为广场舞有很多动作很繁复,各种各样,我们自己如果有自身的一些疾病,一定要选择避免加重我们自身疾病的动作。

家庭医生在线:老人每天走多少步比较适合?日行万步会不会损伤膝盖?

陈鹿鸣医生:这个是肯定的。日行1万步以上甚至更多对膝盖的伤害尤其大,另外一个我们还要看步行的陆面的情况,比如说平步走和爬坡走、爬楼梯、爬山对我们膝盖的损伤是成倍地增加了。所以我们不只是要关注步数,另外也要看我们走的路面情况。老人家随着关节的退变包括软骨、关节液一些减少,所以大都会出现一些关节的退行性病变,退行性病变的时候那我们肯定要选择一些不要加重病变的运动,日行万步我觉得对老人家不是好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老人慢跑有什么好处?需要注意什么?

陈鹿鸣医生:慢跑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运动方式,尤其是接近走和跑之间的快走的方式,甚至慢跑的这样一个方式,那我们老人家要注意一下什么?第一个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自身的疾病的特点,比如有一些老人家有一些支气管哮喘或者慢支肺气肿的病人,那我们可能要随身携带一些平喘的药物,另外比如有一些高血压的情况,如果我们的血压在控制不稳定的情况下,我们也是要避免进行比较剧烈的运动,总之我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疾病的特点和自己身体的状况选择比较合适的运动。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