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疾病护理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应该怎么治疗?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应该怎么治疗?

唐书生主任: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首先是找病因。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原因很多,包括一些病灶、先天性疾病等等,先找到病因。病因找到后按病因治疗,如果病因治好了,呼吸道感染可能就会好。

第二个是营养,小孩感冒、发烧、又咳嗽,好多家长会让孩子忌口,什么都不吃,除了吃稀饭,这也是不可取的。因为感冒的时候,小孩本身是抵抗力比较差,

如果条件允许,小孩也愿意,胃口也可以,建议营养要均衡,吃点容易消化的东西。不吃太多的高蛋白就可以了。

第三个是锻炼,可以带孩子去接触一下户外活动,多做些锻炼。

第四个就是在小儿感冒的时候,不要带他去人多的地方。流行病的季节,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包括超市、儿童乐园,这些地方少去点。

第五个注意家庭居住环境。家里有吸烟的人不要在家室内吸烟。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感冒什么时候需要用抗生素?

唐书生主任:抗生素的应用这几年管理得比较严,特别是大医院抗生素的管理很严。用抗生素的原则是考虑有细菌感染的情况下使用,孩子感冒发烧并不是一律不用抗生素。小孩发烧三天之内大部分是病毒感染,三天以后如果还没好转可能有继发细菌感染。我们医生有这个观点,发烧三天之内是一个自我保护作用,但三天之后就是自我破坏作用了。所以很多小孩三天之内的发烧,大多数是病毒感染,三天以后可能有继发细菌感染,建议三天以后去查个血常规,如果明确的提示细菌感染建议用抗生素。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唐书生主任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