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阿片类药物需要终身服用吗?非阿片类是否比阿片类药物更安全?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一旦使用阿片类药物,就可能需要终身用药吗?

王家双教授:不一定的。就像刚刚讲的,有一些肿瘤的疼痛经过治疗以后,疼痛的性质会改变,疼痛的程度也会改变,这个时候可能可以把量减下来,另外可以用其他药效比较低的一些药物,来替代,这也是有可能的,所以不一定非要终身服用。

控制不住的时候可以用,一旦能控制以后,我们经常会有一个逐渐的减量或者换一个品种,这样的话对病人还是都有好处的。

家庭医生在线:阿片类药物服用剂量是有限制的吗?

王家双教授:这个问题在早期的话,十年前,当时我们国家卫生部和医院药典上都说有一定的限制。比如说到一定的时候,就有一个封顶效应,但是目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还有我们国家卫生部,尤其建立了规范化的癌痛治疗示范病房以后,基本上这个是解除了。

但是这里面也存在一个问题,口服药物不可能无限制地增加。这不光是经济的负担,同时也要考虑一个药效的量效关系问题,所以我个人的建议,从我们疼痛科的角度来说,使用到一定的量,如果效果不好,那可以加用三阶梯外的方法,可以用第四阶梯的方法,这样既能够保持效果,又能达到病人的满意,也避免很多的副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非阿片类比阿片类药物更安全吗?

王家双教授:从癌痛的治疗上来说,如果就消化道系统的副作用,非阿片类的话,它能够增强病人的副作用,相对来说副作用是低一点的,当然达到一定的量也就不好了。因为我们之所以用非阿片类药物是来辅助阿片类药物,来增强它的作用,来降低它的副作用,主要的目的是出于这一点,但是如果使用不到位或者过量,同样存在不安全的因素。我们常常说是药三分毒,所以我们还是主张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