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长期服用阿片类镇痛药会成瘾吗?服用阿片类镇痛药出现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服用阿片类镇痛药会成瘾吗?

王家双教授:这个问题是很多病人、家属、社会、医生都关心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对于晚期肿瘤的病人,只要他能够耐受,而且服用这些药物都有效果的话,是不用担心的。前面已经说过了,根据我们几十年的临床的经验,由于止痛引起的,特别是晚期肿瘤疼痛引起的(药物)成瘾,非常非常少见,低于1‰以下,所以我觉得可以忽略不计。

家庭医生在线:阿片类药物较多用于癌痛的治疗,如果使用阿片类药后出现呕吐、头晕等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吗?

王家双教授:吗啡类的、阿片类药物的这些副作用,是非常常见的。但是目前阿片类药物又是镇痛药物里面作用最强的之一,所以一旦出现副作用的时候,也不需要马上停药。首先疼痛科的医生和肿瘤(的医生)在可以用药之前,会告诉你有这种副作用,那我们可以进行一些预防处理,比如说一些药物饭后吃,比如说吃的时候可能选一个时段,比如说晚上反应会小一点。

另外一旦出现副作用,我们可以进行一些处理。比如说像恶心呕吐,我们同时吃一点抗止吐的药;对于大便我们可以用一些食物(处理),比如说我们经常会告诉病人,家里烧汤的时候多放点麻油,如果血糖不高的话,吃点蜂蜜,这些都是润肠的。

另外真正便秘明显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一些药物,(用西药)来把它控制一下,这样的话不需要马上停药。一旦停药,血液浓度降低以后,回头再去达到这种浓度,要花很多的时间,病人的疼(痛)也会比较难以控制。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