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肾病

尿液问题就是肾的问题吗?如何从尿液判断疾病?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荣幸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刘璠娜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谈谈肾病的相关问题。刘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蛋白尿是如何引起的?与哪些疾病有关?

刘璠娜教授:蛋白尿主要有五个方面可以引起肾小球的疾病。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组织性肾小管疾病、溢出性肾小管疾病、混合性肾小管疾病。比如溢出性肾小管疾病分泌的一种霍夫曼的蛋白,就是说血里的蛋白浓度出现某种异常,蛋白的浓度增高超过我们肾小管重吸收的能力,它就从尿中排出来,导致蛋白尿。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疾病会引起血尿的情况出现?

刘璠娜教授:血尿它分为两个大的方向:肾小球源性和非肾小球源性的。肾小球炎性是由肾小球肾炎细胞引起来的红细胞尿。因为尿里边的肾小球的结构发生了破坏,红细胞从肾小球漏出。另一个是非肾小球源性的,如肿瘤、结石、炎症,这些引起来的血尿。

家庭医生在线:血尿是如何引起的?有哪些疾病与血尿有关?

刘璠娜教授:血尿一方面是肾小球源性的疾病,另外一个是非肾小球源性的疾病。肾小球源性的疾病指的的急性肾小球肾炎、还有一些肾炎综合症、IGA肾病,这些原因引起的血尿。非肾小球源性的疾病指的是肿瘤、膀胱癌、肾癌、结石、急性的膀胱炎这些引起的血尿。

家庭医生在线:尿液出问题,一定是肾出问题了吗?

刘璠娜教授:尿液出问题一定要分析出什么问题。如果患者的尿里的白细胞升高,以白细胞升高为主的时候,我们考虑是尿路的感染,这个时候不是肾脏本身的问题,是一个炎症性的疾病。如果尿的成分,如尿的蛋白、红细胞增加,这个时候考虑是肾小球源性的疾病,也可能是肾脏的问题,所以一定要区别对待,不能说是尿液有问题一定是肾脏有问题。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