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糖尿病

中医如何对糖尿病进行饮食调理?这些都是糖友需知的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如何对糖尿病进行饮食调理?

赵玲主任:饮食和运动一样都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没有一个良好的饮食控制,使用任何药,即使使用胰岛素,血糖也不可能控制平稳。饮食在糖尿病的重要性,其实很早就有古代医家提到过饮食的危害,像唐代的中医大家有个叫孙思邈的《千金要方》里就提到:“其所慎有三,一饮酒,二房室,三咸食及面。”(这)就提出食用过多的主食跟血糖的升高,跟消渴病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另外在食物的选择上,中医有一个说法叫“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就是说在食物的选择上,一定要强调各种食物、各种营养的均衡性。因为糖尿病病人经常有一个误区。得了糖尿病,(糖尿病病人)要控制饮食,我说你怎么控制饮食的?他说我不吃饭了,我只吃菜吃肉。这是不对的,因为主食也就是碳水化合物,它应该是食物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成分,长期不吃主食,它的弊是大于利的,所以(糖尿病患者饮食)要讲究食物的种类和营养的均衡。米面淀粉类是一定要食用的,配以合适的肉类、蔬菜,水果等等,这些根据病情的需要来选择食用。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