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尹刚辉教授:姿势性脊柱侧弯无须佩戴支具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姿势性的脊柱侧弯需不需要特殊治疗?

尹刚辉教授:一般来说家长看到孩子坐姿不正、站姿不良,可能会怀疑有侧弯,然后找了医生看,医生一看,告诉家长这叫做姿势性的脊柱侧弯。姿势性脊柱侧弯,是说侧弯的病因就是站姿不良、坐姿不良,主要靠家长的提醒,不需要任何的支具或者是不需要任何的特殊的锻炼,提醒孩子坐正了、站正了,就OK了。而临床发现,应该90%以上的患者都是属于这种姿势性侧弯。切记不要用任何支具,支具配戴上去实际上对小朋友的心肺发育也是有影响的,支具佩戴不佳还会反而会起到反作用,所以说主要就是提醒孩子,就OK了。

家庭医生在线:怎样检测能确定侧弯?什么时候用支具治疗?

尹刚辉教授:临床上,在X片的冠状位上可以看到,脊柱的侧弯Cobb角大于十度,或者躯干偏移大于两个厘米,可以认为是有一个侧弯。侧弯小于20度的特发性的侧弯,不需要任何干预,观察就OK了。支具是什么?对于特发性侧弯,如果说是35度以下或者40度以下,20度以上,可以考虑支具治疗。特别是在于7到9岁的阶段,这段时间非常关健。一般来说佩戴支具,一天要佩戴至少23个小时以上,坚持佩戴支具,然后定期更换支具,因为孩子还要生长。支具并不是万能的,支具并不能够达到完全矫正的目的。支具的目的就是延缓或者是减缓侧弯进展,能够让脊柱达到一个平衡的一个小小的S,也是支具治疗成功的。要靠支具完全把侧弯纠正,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不要强求这个东西,不要强求非得要用支具把侧弯掰得有多直,相反就是说控制。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