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影像

谢传淼:CT检查对早期肺癌的筛查有重要作用

原创 分享

近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于在广州隆重召开。大会上,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影像科谢传淼教授进行采访。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的现场,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谢传淼教授作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影像检查的相关信息。谢教授您好!请您向我们的网友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

谢传淼教授:各位网友好,非常荣幸能够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在这里跟大家见面,我来自中山大学肿瘤影像科,我叫谢传淼,主要从事肿瘤影像的诊断筛查方面的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谢教授,我们了解到,在临床您这个科可能更侧重于肺癌的筛查,请您向网友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的肺癌发病率的情况,谢谢。

谢传淼教授:目前来说肺癌发病率,在全球都是最高的,男性里面,包括中国也不例外,因为这是环境的因素也好,还有吸烟也是其中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也是一个因素,所以发病率,是每年节节上升的。在男性肿瘤里,肺癌是发病率是最高的。

家庭医生在线:谢教授,我们也了解到,肺癌其实是一种很恶性的肿瘤,所以它的早期发现是非常重要的,请您介绍一下,现在肺癌早期的筛查主要是通过哪些方式来做?

谢传淼教授:早期肺癌筛查是用胸部平片,随着CT的出现后,将低剂量的CT用于对肺癌进行筛查,可以筛查出早期肺癌,这样可以将生存率提高到20%以上。在我们医院的筛查,主要是低剂量的肺的筛查,那这样剂量不是很高,特别是现在CT越多越好,它那辐射剂量就越来越低,做得好的,就相当于一张胸片的剂量,所以对人来说伤害就没太大,所以这个会比较好。像我们医院有个体检中心,体检中心每天都有近一百个人在做体检,都会做低剂量肺部筛查,这个肺部筛查以后,可以早期发现病灶,也可以得以早期控制,这样有些病就可以治好,所以这是个非常好的一个手段。

低剂量又不需要做增强,就平扫就可以,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其实我觉得,如果我们国内,因为农村比较多,所以这一块不是太重视,城市人群里面会比较重视,所以我们医院也参加了国家癌症中心一起的,全国的低剂量肺部的筛查,所以在多个方面维度去发动大家去进行筛查,发现问题就每年复查一次,或者是半年复查一次。

做一次低剂量的肺筛查,射线也并不是很可怕的,其实坐飞机也有太空辐射,所以这一点大家要意识到,适当的射线都有的,所以没必要过分去担忧,所以目前全球也好,我们医院做也好 全国也好,主要是低剂量的肺部筛查,这样对广大的患者会有帮助,特别是我们要提醒的,因为肿瘤是遗传,所以如果是上辈,或者亲戚有这些相关,有基因联系的那些亲戚,的确是发病率会高好多,所以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碰到这个问题,有家族的现象,所以早期筛查还是比较可行的办法。


谢传淼教授(左)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

家庭医生在线:谢教授,刚才您谈到,可能有一些遗传,家族遗传史的,这样的一个家族,还有其他的哪些高危人群,他是需要去做低剂量的CT检查?另外,多长时间做一次,会比较合适?

谢传淼教授:按照美国全国的筛查,他们是55岁以上,吸烟的人群,就是算高危人群,有接触史,比如是在某个工厂,有血肺的病史,有结核病史,有些以前的病史,有遗传病史的,有肿瘤家族史,特别是有肺癌家族史的病人,都是算是高危人群,都是要有足够的重视,及早发现病灶。

因为机器现在是非常精密,CT可以扫描,可以扫到一毫米、两毫米、三毫米、四毫米,这些病灶,病人发现病灶以后,他可能会担忧,他该怎么办?在这方面,通常是有一个规则的,中国也有个叫做肺结节的,怎么筛查管理的规则,一个临床管理的规定,按照这个指南,4毫米以下基本上不用怕,你就当做常规体检,当它正常,如果是6到8毫米,我们国内的8毫米这一块,它通常要半年查一次,有些8毫米以上,或者一点几公分的,那些就要密切注意,三个月再复查。

家庭医生在线:谢教授,您刚才讲,在肺部做CT的时候,发现有一些小的结节,那如果是小于一公分以下,可能就密切的观察,那如果是超过指南的要求,我们会做哪些对应的处理?

谢传淼教授:一般来说,现在常规的原则是超过一公分以上的,明确它的诊断,究竟是良性恶性,给病人一个交代,这个就是穿刺活检,有些病人觉得要切掉它的,那也是可以,如果是一公分以下,刚才说还是以筛查为主,只不过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半年或三个月复查。如果是早期的,我们叫做毛玻璃样结节,一个毛玻璃样结节,它叫不典型腺瘤样增生,还有原位癌,还有早期浸润癌,那如果是原位癌之前的,基本上都没事,切掉就没事了。早期浸润癌,效果也是非常好,那如果是浸润癌,它就有可能会发生转移的风险,所以如果是发现的结节,能够早期处理还是好一点。

所以有些病人,他如果是有家族史的,他心理又比较脆弱的,它觉得要切的也是可以的,我觉得这个是关键,因为预防的目的也就是过好日子,整天提心吊胆,我这里有个东西是不是炸弹,带着那种很恐惧的心理去上班,那这个也没必要,所以这个从总的来说,超过一公分以上,就要搞清楚它的结节的性质。

家庭医生在线:好的,谢谢谢教授今天跟我们谈了很多关于肺癌早期的筛查,感谢您今天来到我们的访谈间,谢谢您。

谢传淼教授:谢谢大家。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