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理

睡眠监测有什么作用?睡眠监测分为哪几种?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睡眠监测有什么作用?

张湘民教授:我们提到说睡眠呼吸障碍,那怎么样诊断呢?诊断的一个重要的方法就要进行睡眠监测,睡眠监测方法有很多,它主要是来诊断存不存在睡眠的过程中有呼吸障碍,或者是阻塞性呼吸暂停或者低通气,而且能够知道它的严重程度,还可以进一步鉴别它的类型,所以这叫做睡眠监测。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睡眠监测分为哪几种?

张湘民教授:这个按照国际睡眠医学协会的分类,睡眠监测分为这个四个级别,或者四类。第一类第一个级别是最高的级别,要求是叫做多导睡眠监测,也叫psg,意思就是说要病人身上接很多条导联,就要多导。这导联要包括有脑电图、有眼电图、有心电图、有肌电图,还有口鼻气流、血氧、脉搏,然后还有体动,还有胸腹运动,就是很多条导联接到在一起。而且还要求有这个睡眠技师整夜值守,就是值班,来看这病人的监测,保证这个检测过程顺利进行。然后第二天要把这些资料数据上传到服务器,然后技师在进行这个分析,叫作分图,然后还有专门的这个睡眠医生来写报告,那这个是一类,这个是级别最高的,也是最费人力物力的方法。

第二个级别就是监测方法都一样,但是晚上不需要这个技师来值班来守住,就是第二类。

第三类就简单一些,他就没有这些高频的信号,就是没有脑电、心电、眼电、肌电这些没有了,然后有其他的一些监测方法,其他的监测方法就是包括说有这个血氧、脉搏、口鼻气流、胸腹运动,(气道没有阻塞),这个就是第三类,也叫做这个便携式的睡眠监测。

第四类就更简单了,只有一个或者两个传感器,一般来说是夹在手指上测血氧,或者是脉搏,这是最简单的方法。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