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肝病

肝癌患者不必绝望 及早发现有彻底“治愈”的可能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陈锦章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肝癌治疗和预防的相关问题。陈医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肝癌术后容易出现什么并发症?如何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陈锦章医师:肝癌是是一个很严重的一个疾病,肝癌手术切除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手术,术后可能会出现很多并发症,比如像出血,腹水、胸水,肝衰竭或者感染等等。这些并发症,最好的预防当然第一点肯定要选择好的有经验的医院。有经验的医生来做手术可能更好的避免并发症,另一方面,假如是确实是出现了并发症的,那我们要用药物的积极治疗,也要用一些比如像营养支持,而且要维持电解质的平衡,酸碱平衡以及适当的补充白蛋白。适当的输注血浆和红细胞之类的,比如有感染的情况下还需要相应的做一些抗感染治疗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肝癌能否被彻底治愈?

陈锦章医师:这点是肯定的,当然处于取决于分期。对于早期的病人,做正规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以及我们早期的用合适的方法治疗,这个是都可能被根治的。甚至一些中期的病人也存在一个根治的机会。

家庭医生在线:肝癌治疗过程中应该辅以怎样的食疗?

陈锦章医师:肝癌的食疗,可能我们在各种媒体上,可能会见到有很多种推荐,不一定特别合适。那我这里想说几个原则,首先是一个高蛋白饮食,因为肝癌是一个消耗性的疾病,比如肝癌的病人里面,它经常是会有三种疾病存在的,像乙肝、肝硬化、肝癌。所以一个肝癌病人里面会有三种疾病,这三种疾病,都是消耗性的疾病。对于营养物质的损失,对营养物质消耗是很多的。所以高蛋白饮食是很重要的,特别是一些优质蛋白。同时我们要低脂,脂肪一定要少,少吃肥腻的东西,不利于肝脏的一个代谢,要适当的补充蛋白、纤维生、维生素,而且适当的一些营养知识,这都是很需要的。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