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妇科

女人肾虚是怎么引起的?与性生活有关吗?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女人肾虚和脾虚、气血不足有什么关系?

梁雪芳主任:中医认为五脏是相关的,我们的心肝脾肺肾是作为了五脏,那肾虚了,它可以是因由伤及的脾,或者是脾虚了累及了肾两个脏器,它是以互为因果的。我们中医认为脾气主血脉,如果脾虚运化不好,没有足够的水谷精微的话化生的话,那气血的就没有了源泉,那当然气血就不好了。肾虚的话肾气不足,不能温煦我们的五脏的话,同样也是造成我们气血不足的一个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女人肾虚怎么引起的?肾虚与性生活有关吗?

梁雪芳主任:肾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个最常见的就是一个先天的因素,比如她先天的禀赋不足的话是一个肾虚的原因;第二个就是随着我们年纪的增大,肾气是不足的。正如我们《素问·上古天真论》讲的,我们五七之后肾气就见虚了,到七七就肾气虚极了,所以出现了“形坏而无子”。另外一个就是经水就不来了,就是绝经这样的一个状态,所以年龄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因素;第三个肾虚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房劳多产,如果是纵欲过度,另外一个是多产或者是多次堕胎的话,也是引起我们肾虚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女人性冷淡和肾虚有关系吗?

梁雪芳主任: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肾虚可能是性冷淡的因素之一,但是不是绝对的唯一的一个因素。性冷淡跟全身的各个器官的病,或者是心理的一些因素还是有一定的相关性,不一定是绝对是肾虚的一个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有些女性觉得自己生育后就变肾虚了,这是真的吗?为什么会这样?

梁雪芳主任:刚才说肾虚的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房劳多产。那如果我们只是生育一胎、二胎,这个对我们肾气的损伤,应该还不算是很大的一个负担的。但是如果是多产了,十胎八胎对肾气是一个损害的。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