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理

什么人适合通过手术治疗睡眠呼吸障碍?进行手术治疗会有什么后遗症吗?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什么人适合通过手术治疗睡眠呼吸障碍?

张湘民教授:我们刚才讲的是,要根据病人的情况来选择适应症,而且不同的适应症有不同的手术方法。小孩也是腺样体、扁桃体肥大,就选择腺样体切除、扁桃体切除,一般是全切除。当然也有一些家长比较介意,可以选择部分切除。

而成年人我们也是选择,如果说扁桃体特别大的,那我们首选手术治疗,可以做一个UPPP手术,或者是改良的腭咽成形术效果也比较好。

至于其他的病人,也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要是鼻子的毛病引起的,我们可以做鼻中隔矫正术、鼻甲射频消融术,或者鼻息肉的切除,使鼻子通畅。如果说是这个舌肥大后坠引起的,可以做舌的部分切除、舌的牵拉,或者说是这个双颌前移术。

手术方法都很多,要根据病人的情况来选择,刚刚讲到了要疗效好的手术,一般创伤都比较大,要创伤小的手术,一般疗效就没好。有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分期手术,比如说先做鼻子的手术,做软腭的手术,做完以后如果疗效好,就不用再做其他手术。如果疗效不好,那我们可以选择再做第二期、第三期的手术,或者可以选择再佩戴口腔矫治器,或者是呼吸机。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进行手术治疗会有什么后遗症吗?

张湘民教授:这个手术要是选择的不好,一个是疗效不好,再一个手术总是有创伤的,有一些创伤比较大,有些创伤比较小。

一般来说创伤比较大的手术,这个术后的不良反应跟并发症、后遗症就比较多。刚刚提到这个双颌前移术,是目前疗效最好的手术方法,但它的这个术后并发症、后遗症也比较多,比如说会出现这个脸型的改变,会出现这个牙齿咬合关系的对应不上,然后还会出现一些神经损伤的麻痹。

做这个腭咽成形术,也有些病人术后感觉这个不舒服,比如说里面有咽异物感,有慢性咽炎的发作,还有一些瘢痕形成以后,会觉得这个吃东西会反流,或者不舒服。

做舌的手术以后,这个舌头有时候会感觉不舒服,比如说说话个别字不太清楚,像g、k、h这样的音,有时候就发的这个不太清晰,然后吃东西就吃得没那么快,或者要吃慢一点。

总之来说这个手术都是会有一定的这个不良反应和并发症,可能有些轻有些重,如果比较轻的,那过一段时间它就慢慢消失了,病人他就没有任何不舒服。要是比较重的,那当然我们要尽量避免,甚至有一些植入物会出现排斥反应,要严重的话要把它取出来。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