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肝病

吃素也摆脱不了“脂肪肝”?原因很简单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暨肝病中心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陈金军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脂肪肝的相关问题。陈教授您好,欢迎您!

陈金军教授:主持人好,谢谢你,也谢谢观众们!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通常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上脂肪肝?

陈金军教授:其实我们讲脂肪肝的时候,老百姓讲脂肪肝,实际上就讲是不喝酒的人得脂肪肝。什么人容易得脂肪肝呢?第一个就是肥胖的人,第二个就是得糖尿病的人,第三个就是久坐的不动的人。脂肪肝患者他可以不胖,但他肚子大,叫腹型肥胖、中心性肥胖。所以就你在大街上看谁有脂肪肝,就看谁肥不肥,肚子大不大,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吃素会不会也有机会得脂肪肝?

陈金军教授:我们是讲这样的,我们说脂肪肝的人,如果他没有遗传的问题,他最主要就是吃太多了。不管你吃啥,肉也行鱼也行,主食就是素的也行,只要吃太多都不行。包括这种特别甜的水果,它里面的果糖,是比鸡肉兔子肉还更容易引起脂肪肝。然后如果他不吃肉,光吃素食,然后他又喝很多可乐、雪碧,就是这种含果糖特别高的甜饮料,他得脂肪肝的机会也很大。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小孩,都是喜欢喝甜饮料的,胖胖的脂肪肝蛮多的。

家庭医生在线:脂肪肝和酒精肝有什么区别?

陈金军教授:我们平常讲的脂肪肝,就是吃太多营养过剩引起来脂肪肝,它很像喝酒引起来的脂肪肝。说很像什么意思?就是说他肝脏也会肝炎、肝硬化、肝癌。只是说比喝酒的人慢一些。喝酒快的话十几年,慢的话几十年。就是肥胖的脂肪肝,就会更慢一些,但是越来越多引起来的肥胖,脂肪肝引起来的肝硬化越多。我们去年一年,有七个患者做了肝脏活检,最年轻的是46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