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美容

痤疮和湿疹、毛囊炎要怎么区分?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痤疮和湿疹、毛囊炎要怎么区分?

孙乐栋主任:这个是我们临床上更常见的一个问题,经常也是在基层单位被容易误诊的一个问题。

首先我们简单来看一下痤疮,痤疮的话,首先我们从发病年龄上来说,痤疮的话我们都知道叫青春痘,大家都非常熟悉青春痘。其实它的发病年龄往往是青中年,是比较常见的青年、中年,它的好发部位也不太一样。好发哪里?皮脂腺分泌比较旺盛的部位,包括比如说面部、前胸、后背,然后皮脂腺表现也是比较特殊的,可以有粉刺、丘疹、结节,有囊肿,这是它的一个情况。

湿疹的话就完全不一样了,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的疾病。它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瘙痒,这是痤疮没有的。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没有瘙痒就不是湿疹。况且湿疹的话,它有非常重要另外一个特点,它的皮损非常多型,可以红斑,可以丘疹,可以结节等等,但是不管怎么样,湿疹的话你如果搔抓的话,你会发现它会有渗液。所以说我们要判断是不是湿疹,抓了两点就可以了。第一个是特别的痒,第二个,如果搔抓的话会有渗液,我们说的渗出现象,这所谓湿疹的这么一个情况。

另外一个情况是和毛囊炎鉴别。其实毛囊炎这个病更特殊,它是一种细菌感染性的皮肤病,那么细菌感染的话,就另外显着特征叫红、肿、热、痛。

所以说这几个病,我们从基本概念上来说,那就非常好进行区分。临床表现基本来说我们抓几个共同点和不同点,那么就非常容易鉴别。这三个病的话,在临床上如果有经验的皮肤科医生,应该是非常好进行鉴别的。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