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食疗养生

豆浆是发物吗?痛风人群能不能吃?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豆浆中雌激素是不是很多?有乳腺疾病的人能不能喝豆浆?

林秀红医生:豆浆里面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植物雌激素,但这部分“雌激素”的生物活性是人体雌激素的1‰,所以其实对正常成年的女性来说不会增加乳腺癌等妇科疾病、妇科肿瘤的患病率、发病率,然后乳腺疾病的人也是可以喝的。

家庭医生在线:豆浆属于发物吗?

林秀红医生:“发”这个概念就是中医的一个概念,那我们西医跟营养就没有什么评论了,但其实如果是一些如果我们老百姓说的“发”是指,比如说有伤口了不能吃或者是发烧了不能吃或者是感染了感冒了不能吃,这些都是不存在的。因为我们不管是在有伤口的情况下或者是在发烧感染的情况下,这些情况都是消耗蛋白非常多的时候,这个时候更需要补充优质高蛋白,所以这些时候都可以吃。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或尿酸过高的人群是不是不能喝豆浆?

林秀红医生:很久以前是有这种说法,因为大豆的嘌呤含量确实是非常高,不建议整个大豆一起吃,我们现在都是建议做成豆制品,在做成豆制品的过程当去除了很多的水分,所以嘌呤跟维生素B族也都基本上都去除了。那如果是做成豆浆,它是整豆在里面做的,但是因为我们做豆浆按照一定的比例来做,比如400毫升的豆浆里面,黄豆只有20到40克,里面的嘌呤也是非常低的,所以现在痛风患者可以吃豆制品,不要吃整粒的黄豆或者黑豆就好了。痛风患者最需要限制的一些高嘌呤的食物,如一些浓肉汁,像广东人喜欢煲汤,浓的肉汤、肉汁、火锅汤这些里面嘌呤是非常高,那豆制品反而是不需要太多限制。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