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美容

如何科学减肥?专家带你认识减重手术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余教授您好!余教授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减重手术?

余教授:减重手术的话就是通过手术外科手术的方法来达到减低体重,改善病人代谢的目的。那么目前来看,减重手术主要的手术方式有这么几大类:第一大类是限制摄入。减少病人摄入,让他吃少一点。限制摄入有很多绑带式的手术方式,好比是在胃上面勒了一个裤腰带,自然吃得少,还有水囊等多种手术方式。第二类是减少吸收。通过手术的方式做一个改道,让食物在小肠里面停留的时间少,或者是食物和小肠接触的肠管长度变短来达到减少吸收的目的,同样也可以减少体重。第三大类是两者兼有,既有减少摄入又有减少吸收。

以前的减重手术有很多种,但是现在慢慢都倾向于这么三种手术。第一种手术就是我们跟梁先生做的这种叫做袖状胃切除术。袖状胃就相对把胃缩小成香蕉的形状。我们叫香蕉胃,又叫缩胃术,这是一种经典的减少摄入的手术方式。第二种手术叫做胃旁路手术。胃旁路手术是相邻做一个改道,让食物很快进入到远端的小肠,减少吸收。第三种手术叫做胆胰分流,包括缩小胃和做旁路。要做一个小的胃囊,只有大概30毫升左右,相当于胃的容量就非常小,然后再做一个旁路,起到了减少摄入,减少吸收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那很多网友也很好奇手术风险的问题,余教授能不能以梁先生为例子,给我们介绍一下手术的风险,还有就是我们在手术前,都做了哪些准备?

余教授:手术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因为本身的肥胖患者,本身的肥胖带来的风险。因为他肥胖,就像刚才刘教授讲过的,因为他肥胖,他来就诊的时候,往往他已经身体是一个病态的病理的状态,那么因为他出现一系列的一些代谢紊乱,包括有糖尿病,血糖高尿酸高。有的人甚至还有高血脂,一系列代谢紊乱,那么因为这些代谢紊乱。同时又导致了他身体的脏器,多器官多系统一些负荷。那比如说对于心血管方面的话,他就可能有高血压冠心病,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引起心功能不全。

那么对于呼吸方面来说,像梁先生,他最典型的一个就是睡眠呼吸暂停,就像我们这样面对面说话,如果你就不跟他说话,他一会就睡着了,然后晚上睡觉的时候,因为特别的肥胖,以后他容易就是舌根后坠,这些导致他呼吸道梗阻,会引起危险,那么这是呼吸系统的。那么还有一些甚至是泌尿生殖系统的,那可能会影响生育功能,这些都有影响,所以说他内环境的紊乱,以及重要脏器功能受影响了,这些会对手术和麻醉,造成相当的风险。

第二个风险就是手术本身的风险,那么在这么肥胖的一个身体上来做手术,他跟正常的体重指数,正常的人手术来比,它也有难度。他的脂肪很厚,那么系膜很短,腹腔里面的这些脂肪堆积,对于我们辨认解剖结构,进行手术操作都会造成干扰。所以他的风险主要是这么两个方面,一个是肥胖本身引起的,还有一个是手术本身。

术前的准备的话,我们主要首先,术前要对他做一个全面的评估,其实在内分泌科刘仕群教授那边,已经帮我们做了很大一部分的评估了。他到我们外科来了以后,我们还会对手术风险和麻醉的风险,做一些专门针对手术,麻醉风险方面的一些评估。比如说我们要评估他进行插管,因为他要全麻,所以要评估他气管插管的困难程度,那必要的时候,可能需要,就不能说正常的麻醉医生,像正常病人一样,插完他可能需要用纤支镜来引导的,他是一个困难插管,那么还有我们要评估他腹壁的厚度,才能准备好相应的手术器械。因为像这种,他肯定需要加长的器械和加长的套管才能够完成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余教授您觉得做减重手术的要点和难点在哪里?

余教授:我们跟梁先生做的是一个袖状胃切除,那么实际上他减重手术,刚才讲了有胆胰分流,有胃旁路、有袖状胃切除,它每一种减重手术,它的适应症并不是完全一样的。那么作为我们外科医生来说,当碰到这样的患者过来,我们会根据病人的情况,最主要是参照两个方面的因素。

一个方面的因素,是他的体重指数叫BMI,第二个方面的因素,就是参照他有没有代谢方面的,一些相关的代谢的合并症。那么一般来说,像我们做的袖状胃切除的病人,他的手术的适应症的话,就是在BMI在28到30之间,这种相对来说,肥胖程度不是很厉害的患者,同时又合并有代谢方面的一些并发症的,比如说他BMI在28到30,同时合并有糖尿病,像我们梁先生这样的,他就是这样的适应症了。

那么除此之外,他没有代谢方面的合并症,比如说我们叫单纯性肥胖的,那么它BMI30到BMI50之间的,他也是可以选择袖状胃切除的,对于更高的BMI,像梁先生是BMI70以上了,单纯从减重的效果来说,可能旁路的手术,减重效果会更好。但是因为他本身非常肥胖的话,旁路的手术风险就很大,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大。那么为了安全起见的话,首选可能也是先做袖状胃切除,让他的体重先减下来,减下来以后,将来还可以再做一些修正的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在一般情况下,做完减重手术要多久,才能看到明显的效果?

余教授:减重手术一个月,就可以看到体重的下降了,到半年的时候,他的减重比,就是手术它减少的体重,占它超出的体重的百分比,半年之内的话,减重比就可以达到50%。到一年的时候,减重比高的话可以达到60%,但到一年以后体重就开始逐渐的稳定了。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