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曾春:肩关节损伤如何预防治疗?

原创 分享

生活中,肩袖损伤是一种容易和肩周炎混淆的疾病,那么,什么是肩袖损伤,做什么运动容易引起肩袖损伤,肩袖损伤了应该怎么治疗,又应该如何预防肩袖损伤呢?带着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曾春副主任医师,请他为我们进行科普。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曾春主任,跟我们聊一聊有关于肩关节损伤的相关话题。曾主任您好。

曾春副主任医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曾主任,常见的肩关节损伤有哪些?

曾春副主任医师:我们常见的肩关节损伤,主要肩袖损伤和肩关节脱位,或者叫肩关节不稳,当然其他的,比如说肩锁关节的损伤,或者是一些其他的肩关节周围肌肉损伤,也是属于肩关节损伤的范畴。

家庭医生在线:肩袖指哪个位置?

曾春副主任医师:我们肩关节与肱关节是由关节盂和肱骨头构成的,包绕肱骨头的会有四块肌肉,肩胛下肌、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这四块肌肉形成一个袖套状的结构,包绕着我们这肱骨头,然后在收缩的时候就产生了外展、前屈、后伸、内旋、外旋,等等这些动作,所以我们把秀套状的肌肉结构叫做肩袖肌。就是我们摸得到的这一部分。实际上我们摸不到肩袖组织,我们摸得到是三角肌,但是肌下方在深层的组织,但他在伸屈活动的时候,在收缩活动的时候,可以产生相关的各方向的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那什么是肩袖损伤?

曾春副主任医师:肩袖损伤一般都是在肩袖组织蜕变的基础上,我们受到一个致伤的暴力,然后造成肩袖组织的撕裂,所以这部分病人,大多数的都是在50岁以上。因为这时候,肌腱组织已经有一些变性和蜕变了,它的强度没有原来年轻的时候那么高,所以容易产生一个肩袖损伤。当然在年轻人里头,如果受到一个很强大的,致伤的暴力的影响的话,也可以造成肩袖的撕裂或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那平时的那种运动会造成,比如说做仰体向上的运动,会造成肩袖损伤吗?

曾春副主任医师:就您刚刚说他有外力的原因,原则上讲所有的过肩活动,比如说打羽毛球或者引体向上,或者是有一些其他的上肢的锻炼活动,都容易造成肩袖损伤,但是如果能在教练的指导下,做一些姿势比较正确的运动的话,可能会减少或者避免这种肩袖损伤。比如说我们现在最火的叫平板支撑,平板支撑现在常被大家用于锻炼核心肌群,然后他也能够获得,核心肌群的很好的锻炼效果,但是有些网友,他在锻炼的过程中姿势不正确,所以他不是因为肌肉疲劳了,坚持不住了,而是因为肩关节或者肘关节撑不住了,疼痛了才坚持不下来的。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是因为他的姿势,用力不正确,所以造成这种损伤或者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曾主任,肩袖损伤有哪些症状表现?

曾春副主任医师:肩袖损伤常见的症状表现,一个症状就是疼痛,很多病人特别是一些老年人,50岁以上的病人,他会出现夜间痛,晚上睡不着觉;第二个症状就是无力,因为关节的动力系统受到损伤以后,他肩膀抬不起来。

那特点主要就是,主动活动没有力抬不起来,但是被动活动,别人给他活动的时候,还能够把他肩膀抬起来,或者用另外一只手托起来,是能托起来的,活动范围影响不大,但是自己抬,抬不起来。如果严重的话,我们叫假性瘫痪,就像上肢瘫痪了一样,完全抬不动。

家庭医生在线:疼痛的话,他是哪个部分疼痛?肩膀的位置疼痛吗?

曾春副主任医师:肩袖损伤疼痛一般是在肩关节周围,可以放射到三角肌的支点,三角肌区域产生疼痛,特别是夜间睡觉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这个部位的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曾主任,肩袖损伤和我们常见的肩周炎有什么区别?

曾春副主任医师:我们老百姓常说的肩周炎,实际上它的学名叫黏连性肩关节囊炎,是肩关节蜕变,然后慢性损伤的基础上发生炎症,然后黏连导致的肩关节的主动和被动活动都出现受限,也有人管这个病叫冻结肩。肩膀像被冰冻住了一样,逐渐不能活动,它的特点就是,主动或被动的活动同样都受限。但是我们的肩袖损伤,它的区别是主动活动,但是自己活动不了,但是被动活动,别人帮你活动的时候,还能够有一定的活动范围,它是有一定区别的。

家庭医生在线:对患者来说,他自己能感觉得到,他是肩周炎还是说肩袖损伤吗?

曾春副主任医师:肩周炎的特点,它主要是活动的受限,肩膀动不了,但是肩袖损伤主要是疼痛和无力,早期的活动还是好的,但是后期可能合并有黏连的话,它活动度也逐渐下降。

家庭医生在线:那您刚刚有说到,做平板支撑做得不对的话,可能会引起肩袖的损伤,那我们在健身的时候,如果遇到这种损伤的时候,应该怎么及时紧急地处理?

曾春副主任医师:如果出现了肩袖的损伤,那我们首先要减少活动,比如说一些羽毛球的爱好者,过肩活动的爱好者,比如说羽毛球的,或者是游泳的一些爱好者,那可能要减少这种活动休息,然后要咨询专科的医生,来做一些相关的检查,一个是检查关节活动度,还有各个方向的力量,再一个可能就需要做一些,X线或者是磁共振、B超这种影像学的检查来排除一下,引起疾病的原因是不是有撕裂,再防止撕裂进一步扩大。

家庭医生在线:曾主任,袖损伤都需要做治疗吗?

曾春副主任医师:这个要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早期的肩袖损伤可能通过休息,然后针对性的一些肌肉力量的锻炼、活动度的锻炼,就可以达到一个缓解,然后也避免它的复发。但是对于一些严重的撕裂,特别是全程的撕裂,或者一些大的、巨大的肩袖撕裂,然后合并有一些肱骨头上移,或者是肩袖组织明显一些蜕变的情况,那可能需要一些手术治疗,现在微创手术的发展也比较快,大多数情况,都可以做一些微创手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微创手术大概是怎么样的手术?

曾春副主任医师:一般如果是一个肩袖损伤,我们可以做一个叫关节镜的治疗,关节镜实际上是一个工具。我们通过在皮肤上,做几个小的切口,一般4-5毫米长的一个切口,然后把一个镜子插进去,关节镜一般是4毫米的直径,插到关节腔,腔内之后做一些探查,然后清理。然后可以把一些破碎撕裂的肌肉组织、肌腱组织,再缝回到原来的股性的一个支点上。

家庭医生在线:曾主任,做完微创手术之后,还有没有一些后续的康复治疗,大概多长时间?

曾春副主任医师:肩关节的手术做完以后,康复治疗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肩袖缝合以后,如果不锻炼很容易发生黏连的,就可能发生黏连以后,会影响患者的活动度的,然后也会影响患者疗效的。但如果练得太猛太过的话,太早、太过,那可能又对还没有愈合的肩袖组织,会造成牵拉,会造成肩袖组织的再撕裂。这样的话,同样也影响术后的效果,所以我们也是应该遵循一个循序渐进的原则,早期可能从开始从被动活动为主,以后逐渐过渡到主动活动,然后等到愈合以后,可能还要做一些肌力的训练;再一个,早期需要做一些活动范围的训练,防止黏连,来改善它的活动度,这是需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那后续的这种康复时间大概需要多长?

曾春副主任医师:一般肩袖的组织愈合需要三个月到半年,特别是一些肩袖质地不是太好的情况下,可能需要半年多的时间,才能够有很满意的很牢固的愈合,所以很多病人的康复,需要做到半年左右。

家庭医生在线:还有一个疑问,可能也是很多网友的疑问,损伤了之后不能够自己去长好吗,为什么要通过手术?他自己能不能自愈?

曾春副主任医师:如果是一个轻度的,部分的撕裂的话,通过一些制动,或者是一些保守的治疗,可能能够愈合。但是肩袖组织部位的损伤,血液供应不是特别的好,然后特别对一些全程的损伤,肌肉有回缩,很多病人是50岁以上的,然后基建质地不是太好,他的血液供应又不是太好,很多是不能愈合的。

家庭医生在线:曾主任,我们在运动的时候,怎么预防发生肩关节损伤?

曾春副主任医师:首先,我们要做一些运动前的训练,比如说核心肌群的训练,再一个,能够掌握着相关运动的正确的姿势,然后有一个好的姿势,然后肌肉力量与平衡,有一个很好的肌肉的反应性。在这种情况下,在运动过程中,就能减少损伤的发生,如果发生了损伤的话,那应该早期可能需要一些休息制动,还需要去看医生,然后做一个评价,做个好的治疗,防止使得一些小的损伤扩大到或者是积累成一个慢性损伤,或者是损伤有一些扩大、加重的情况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本次节目到此结束了,今天非常感谢曾主任跟我们科普了那么多,有关运动医学科方面的知识,我们再次谢谢曾主任。

曾春副主任医师: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观看,再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