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美容

广州男子半年减掉100公斤 医生阐述减肥过程

原创 分享

减肥,是女人永远的话题,从节食到运动,再到药物……。方法可谓是多种多样。近年来,一种减重手术的手术逐渐流行起来,究竟这种方法效果如何?对身体有没有副作用?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余江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科刘仕群教授,还有患者朋友梁先生和他的家属,大家一起来聊一下减重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首先,我们来介绍一下今天的患者朋友梁先生,梁先生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活动减少,近10年体重持续增长至220公斤(BMI 72)。2017年9月在南方医院内分泌科排除继发性肥胖之后,于2017年10年在南方医院普外科进行了腹腔镜镜袖状胃切除术,术前体重209 公斤,术后出院前体重198公斤,术后3个月体重145公斤,术后6个月体重120公斤,整整减掉了100公斤。

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您之前的体重是增长到220公斤是怎么胖起来

梁先生:刚开始在做饮食开早餐店体重还能控制在200来斤左右。后来加入了我妈妈的公司之后,不用做事常常去喝奶茶、早茶。坐得多慢地胖起来。我又特别爱吃一天能吃好几顿打个比方我七点多吃了早餐九点多我又能去便利店吃薯条、肠仔,喝奶茶,就这样从200来斤,胖到300来斤胖到400来斤。到了400斤的时候觉得自己真的要减肥了

家庭医生在线:刘教授您好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肥胖对我们身体有哪些危害

刘教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肥胖在全世界范围之内的患病率都在不断的提高特别是我们中国。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生活条件比以前要好很多所以我们肥胖的人群就非常多肥胖是一种代谢的病,它可以跟糖尿病痛风心血管病呼吸睡眠暂停等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重视肥胖的干预,对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其它的一些代谢病的发生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家庭医生在线:余教授您好!余教授能不能解释一下什么是减重手术

余教授:减重手术就是通过外科手术的方法来达到减低体重,改善病人代谢为目的的手术。那么目前来看,减重手术主要的手术方式有这么几大类:第一大类是限制摄入。减少病人摄入,让他吃少一点。限制摄入有很多绑带式的手术方式,好比是在胃上面勒了一个裤腰带,自然吃得少,还有水囊等多种手术方式。第二类是减少吸收。通过手术的方式做一个改道,让食物在小肠里面停留的时间少,或者是食物和小肠接触的肠管长度变短来达到减少吸收的目的,同样也可以减少体重。第三大类是两者兼有,既有减少摄入又有减少吸收。

以前的减重手术有很多种,但是现在慢慢都倾向于这么三种手术。第一种手术就是我们跟梁先生做的袖状胃切除术。袖状胃就相对把胃缩小成香蕉的形状。我们叫香蕉胃,又叫缩胃术,这是一种经典的减少摄入的手术方式。第二种手术叫做胃旁路手术。胃旁路手术是相邻做一个改道,让食物很快进入到远端的小肠,减少吸收。第三种手术叫做胆胰分流,包括缩小胃和做旁路。要做一个小的胃囊,只有大概30毫升左右,相当于胃的容量就非常小,然后再做一个旁路,起到了减少摄入,减少吸收的作用。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