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消化科

湿气重会引起脾胃功能下降吗?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湿气重会引起脾胃功能下降吗?

文小敏教授:会影响到,因为我们刚才讲到了,脾胃它有一个,通调水道的一个功能,也就是我们进食里面,含的水分都要通过脾胃的正常运化。那么如果湿气重,在我们中医里面讲,它属于外面的病邪,相当于我们现代医学讲的,病毒细菌一样。那么它到过量的湿重,会影响到脾胃的生理功能,那么也就会影响到,他的在体内运化水湿的功能,把水湿停留在体内,它变为不正常的了。那么就会影响到脾胃的功能,而且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湿气重?有方法能解决湿气重的问题吗?

文小敏教授: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怎么样来判断湿气重,如果人体一个就是说比较困,就自己感觉比较困,另外有腹胀不想吃东西等等,这是自己感觉的。另外一个大便溏烂等等,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医生来判断,看他的舌头舌象,是出现白腻苔,就是舌苔很厚,正常的人叫舌质淡红苔薄白,苔很厚的时候那么表明,它也是湿气也是非常重。从这方面医生来进行判断,同时有一些人皮肤骚痒等等,一些过敏等等,这些都可以从这些来判断,里面是不是有湿气比较重。

那么如何来去祛除体内湿邪,那么一般来讲。我们首先个人从饮食方面,可以用薏米 赤小豆也就是红豆,还有山药煲汤来可以祛湿,第二个就是我们医生开一点药,因为我们体内的湿气,一般可以通过发汗。另外一个把脾胃功能就是加强,还有一个就是利小便,通过这三个途径。那么我们医生,可以根据你的情况,来进行叫做发汗,健脾胃和利小便,来把体内的湿气去去掉。那么有时在广东还有一个叫湿热,那么湿热的话,我们就一些药物,比如茵陈 土茯苓 木棉花等等,这些都可以运用,煲汤等等来去掉体内的湿气,薏米、赤小豆、山药适合于,湿气比较重的人。那么第二个就是土茯苓 茵陈等等,适合于湿热比较重,也就是说它体内有湿还有热,一个是湿重一个是热重,适合这两类人。另外一个就是说有些身体较弱,比如说老年人和小孩,体质比较虚弱的,我们有个药方叫参苓白术散,那么可以它可以健脾胃,又可以健脾胃也可祛湿,前面两个就是说。比如说尤其是湿热的病号,那么一般那些药物的量,老年人小孩量少一点,唉那么中年人就可以多一点,因为偏寒的,因为湿热的话,它利湿太重了,会是更加损伤脾胃。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行为最伤脾胃?

文小敏教授:一个是饮食方面,就是饮食没有规律,第二个就是缺少运动,第三个就是情志,就是情志所伤,这三个大的方面,可以引起。

家庭医生在线:保护脾胃有哪些饮食原则?

文小敏教授:饮食原则,一般是叫三餐有时,就三餐定时,再一个饮食有节,就有节制,不暴饮暴食。另外一个饮食清淡,还有一个就第四个叫,季节进补,就比如说冬天吃羊肉等等。第五个就清洁饮食,就饮食要有要干净要卫生,还有一个就是说是食宜熟软,就是熟的和软的,不要吃生冷的,大概从这几个方面,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如何饮食?

文小敏教授:一般我们是这样,就是说假如脾胃功能不好的人,那么我们在饮食方面,注意这几个方面,第一个我们在广州这边有早餐,建议吃面 食面食为主,就馒头、包子、面条, 除了油条以外。第二个就是说是定时定量,第三个就是根据季节,打个比方冬天,因为我们讲阳虚吃羊肉,那么对体内的阳气有好处,因为脾胃它脾阳容易虚,在夏季的就是清淡一点,因为油腻的东西,会影响脾胃的运化的功能,比如说像秋冬季,就是吃温一点的,那么春夏季就是凉一点的,对脾胃就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的人进补时需要注意什么?

文小敏教授:就是说你在一个方面,在食材方面,选一些新鲜的。第二个就在烹饪方面,就是一个脾胃功能不好,最好是炖或者是蒸,尽量不要用煎炒的这种方法,那么对他还是有一定的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怎么饮食才不会伤害脾胃?

文小敏教授:不要吃生冷 油炸的、煎炒的、辛辣的,和虾蟹这些的食物,这些尽量少吃或者不吃,那么对脾胃就有保护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有胃病的人如何饮食?

文小敏教授:一个是三餐有时,第二个叫定时定量,第三个就是具体来讲,早餐面食为主,可以加一点粥,第四个就是,生冷、油炸、辛辣、煎炒 虾蟹不要吃,第五个水果方面,建议就是说每天一个苹果,苹果因为它偏碱性,对胃肠有保护。其他的葡萄、哈密瓜、西瓜,这些尽量少吃或者不吃,还另外一个就是适当的运动,那么对脾胃的,应该来讲是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胃阴虚有没有一些调理的方法?

文小敏教授:药物方面,我们就用一些麦冬、石斛、玉竹,北沙参等等,这些可以煲水或者煲粥,这些应该对他都有一定的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常吃姜泡醋能调理脾胃吗?

文小敏教授:姜煲醋对人体应该是有一定的好处,因为姜煲醋应该来讲可以降血脂,对胃等等,这些应该都有一定都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对于一些在我们广东这边,因为它湿气比较重,尽量在服用的方法,一个是一天一两片,另外就是在白天吃为好,就建议大家是这样。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拔罐可以调理脾胃吗?为什么?

文小敏教授:可以调理脾胃,因为有一些脾胃的经脉循行的地方,有一些穴位过拔罐,比如说脾胃有湿,那么通拔罐以后,把湿气可以拔出来,应该可以调理脾胃,对脾胃的保健还是有一定的作用。最好是到正规医院去做治疗,是因为我要判断你的脾胃,我们因为刚才讲到的,有不同的情况有寒热虚实,拔罐应该对有湿的这一类,应该是效果是最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艾灸可以帮助调理脾胃吗?为什么?

文小敏教授:也可以 就因为它是偏温性,那么对于寒性体质的人,它应该也有一定的作用,所以说对脾胃的调理,也有一定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按摩手法可以帮助调理脾胃?

文小敏教授:按摩应该来讲,对气血的流通是有一定的好处,脾胃因为它有痛的症状,因为不通则痛,通过按摩把气机调通畅,应该是有,我知道的有足三里等等。这些通过它的按摩,应该对脾胃的功能是有一定的好处,所以说按摩方面,因为我们有不通则痛的理论,那么可以调畅体内的气机,那么对脾胃也是有一定的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调理脾胃?

文小敏教授:一个是生活当中饮食,饮食方面我们讲饮食有节,三餐定时等等。第二个就是运动方面,适时的运动,运动要根据不同的,每个人的体质和不同的季节,打个比方春夏,我们叫晚睡早起,那么秋冬叫早睡晚起,是根据人体的阴阳,和自然界的阴阳相一致。第三个就是情志方面,就是说保持心情的舒畅,因为心情不好肝气郁结,它会影响他的脾胃。第四是说有,一点的脾胃功能不好,如果有病及早去就医,因为叫有病就要早治,那么主要从这四个方面,来保护我们的脾胃。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和慢性胃肠炎发生的表现有什么区别?

文小敏教授:这是两个概念,一个是脾胃功能不好,因为中医的脾胃,和我们西医的慢性胃肠炎,它这个有关系,也有一定的区别,那么你讲在临床表现上,慢性胃肠炎应该来讲,就是我们中医的脾胃不好。表现的症状应该更广泛,比慢性胃肠炎的症状更加多一些,就是应该这样的来理解,那比方我们说慢性胃肠炎、慢性胃炎,它有胃痛 胃胀、嗳气,反酸 大小便不好等等,这些慢性胃肠炎的,一些常见的一个症状。那么我们在脾胃来讲,我们就要分为寒热虚实,气血阴阳等等,因为他的刚才也包括了那些症状,脾胃可以说脾胃不好,但是它临床的症状,应该是更加多。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