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食疗养生

四君子汤有什么功效?哪些人适合喝呢?

原创 分享

四君子汤,中医方剂学。为补益剂,具有补气,益气健脾之功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刘友章(专家预约)教授详细讲解四君子汤有什么功效,哪些人适合喝?

以下为视频讲解的主要内容:

四君子汤有什么功效?哪些人适合喝四君子汤?

四君子汤原方是用人参的,人参是大补元气,补脾胃、肺气、大补元气的药。但是由于现代人很多把它改成党参了,那党参补中的力量不错,但是不可能跟人参相比,特别是对于肺气方面,补肺气方面就不可能跟人参同日而语了。所以真正一个元气亏虚的人,我建议他还是用人参,比党参要好。但是如果中途续药的,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的,也可以用党参来代替。这条方主要用于神疲懒言、气短,上班没有精神、容易疲劳、而且胃口不好,或者大便比较稀烂,一吃生冷的东西就拉肚子,还有脸色比较微黄,比较憔悴,这个方就比较适合。

有虚火的人就相对没那么适合,但是毕竟这条方还是非常平和的。如果有虚火,我这条方上加点麦冬,它既补气又养阴、又安神,就不燥了。关键是医生的配方很关键的,小孩有疳积、脾胃虚、胃口不好,我们加上陈皮,这个叫做易功散。这个易功散治疗小儿疳积,脾虚型的是非常好的一个方,所以这条方主要是健脾益气,用于神疲懒言、气短乏力,舌质淡、苔白、脉没有力、脉虚弱的人,是比较适合的。


主讲专家:刘友章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脾胃病科教授、博导、主任医师。

1984年考取全国著名中医学家邓铁涛教授和中西医结合专家王建华教授的中西医结合专业研究生,日本京都大学留学归国。1997年3月被广州中医药大学聘为主任医师,现任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部特邀研究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广东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

擅长于胃肠肝胆、神经肌肉病、甲亢、痛风、久咳、腰痛、眩晕、偏瘫症及其他疑难杂病的治疗。


可通过以上二维码预约看诊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