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食疗养生

十全大补汤有什么功效?

原创 分享

“十全大补汤”选鲜料加入十味中药,五味小料,五味调料,细火炖制而成,既是一道咸鲜味浓的汤菜,又是一款药膳,富有营养,滋补身体,久食对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贫血、气喘、面黄体弱者有一定的疗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刘友章(专家预约)(专家预约)教授详细讲解十全大补汤有什么功效?

以下为视频讲解的主要内容:

十全大补汤有什么功效?

十全大补汤,刚刚讲了,它实际上就是补气、补血、温阳,它补气血的功用比八珍汤更强,而且还能温阳气、温肾阳。我们肾是延阴延阳之所在,就是我们生命的动力在肾,肾的延阴延阳充足,就能气能化血,血能生气,所以气血阴阳师互跟的。我们做医生的,一定要全面考虑这气血阴阳的问题,他们的相互关系,相互支撑是非常重要的。

它们是相互依存的,所以十全大补汤,它十味药,是补气补血,还有温阳的效果。加上熟地、白术呢,还有养阴的作用。只要你配方一有变动的话,打个比方我重用熟地,重用白术,它就有养阴的作用了,是你这一配方怎么配的问题。所以医生除湿一样,为什么在著名的酒家的饭菜那么好吃,自己炒没那么好吃,医生就是搭配药物。药物配伍很重要,怎么灵活变动,就要辨证来使用,进行加减,进行化裁,这才是医生的功夫。



主讲专家:刘友章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脾胃病科教授、博导、主任医师。

1984年考取全国著名中医学家邓铁涛教授和中西医结合专家王建华教授的中西医结合专业研究生,日本京都大学留学归国。1997年3月被广州中医药大学聘为主任医师,现任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部特邀研究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广东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

擅长于胃肠肝胆、神经肌肉病、甲亢、痛风、久咳、腰痛、眩晕、偏瘫症及其他疑难杂病的治疗。


可通过以上二维码预约看诊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