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食疗养生

十全大补汤的标准配方是什么?

原创 分享

“十全大补汤”选鲜料加入十味中药,五味小料,五味调料,细火炖制而成,既是一道咸鲜味浓的汤菜,又是一款药膳,富有营养,滋补身体,久食对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贫血、气喘、面黄体弱者有一定的疗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刘友章(专家预约)(专家预约)教授详细讲解十全大补汤的标准配方是什么?

以下为视频讲解的主要内容:

十全大补汤的标准配方是什么?

十全大补汤是在八珍汤里面,再加上黄芪、肉桂。实质上,它补气血还能补阳气,肉桂是补肾温阳的,十全大补汤就是既补气血,又补阳气。所谓十全是十味药,就是刚才八珍汤加上黄芪、肉桂,黄芪是补气身体的主要,在中气下陷、神疲懒言,四肢乏力的病人加上黄芪的话,效果会更好。还有一种南荠,就是我老师,邓老国医大师,今年120岁了。他说南方人,比较燥热、火气比较重、湿气重,他就把黄芪换成五爪龙。五爪龙就是五指毛桃的根,它补气健脾除痰止咳。这个方如果在南方,黄芪可以换成五爪龙,就是对于湿气重的病人可以换成五爪龙,增强他祛湿的作用。最容易上火的人,把它换成五爪龙,成为南荠、补而不燥。所以我老师他经常以前,去看这五爪垄的生长情况,特别他治重症肌无力的时候,他非常重视这个五爪龙的作用,在补中益气汤里面加上五爪龙,增强它补气健脾的作用。


主讲专家:刘友章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脾胃病科教授、博导、主任医师。

1984年考取全国著名中医学家邓铁涛教授和中西医结合专家王建华教授的中西医结合专业研究生,日本京都大学留学归国。1997年3月被广州中医药大学聘为主任医师,现任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部特邀研究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广东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

擅长于胃肠肝胆、神经肌肉病、甲亢、痛风、久咳、腰痛、眩晕、偏瘫症及其他疑难杂病的治疗。


可通过以上二维码预约看诊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